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將訪中 鄭文燦盼堅持民主價值展現台灣立場

2023/3/20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將赴中國祭祖、交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說,雖然馬英九行程還沒完整公布,但希望馬英九能堅持台灣的民主價值,以及對等、尊嚴原則,展現台灣立場,這是最重要的。

馬英九將於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率30多名青年學子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將是首位訪問中國的卸任元首。

鄭文燦下午出席「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2023年頒獎典禮。鄭文燦受訪時說,總統蔡英文將訪美、馬英九訪中,當然是不同選項;馬英九的行程雖然還沒完整公布,但基本的出發點,希望馬英九能堅持台灣的民主價值、對等尊嚴原則,展現台灣立場,這是最重要的。

至於民進黨今天開始立委初選領表登記,民進黨中執會日前已通過「誠信條款」,仍有不少現任議員想挑戰現任立委。鄭文燦說,民進黨內民主機制必須落實,所有提名制度都需通過民調考驗,選出最強候選人;一個政黨責任是為國舉才,讓最好的人才為社會服務,所有機制都應朝這方向。

有關新竹、台中用水燈號由藍燈(水情正常)轉為綠燈(水情稍緊),政院是否有因應方案。鄭文燦表示,新竹以南的水情燈號由藍轉綠,主要是提早預警、部署,南部水情吃緊,中央成立旱災應變中心,從調度、備援、節水、擴大水資源來源,用各種方式希望度過旱災。

鄭文燦說,這次旱災嚴重性不亞於2年前的百年大旱,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的水位都降到低點,因此政府必須確保南部用水安全,已從各種方案增加供水。在台中、新竹也有水位下降問題,因此經濟部決定提早部署,將水情燈號轉為綠燈,主要是希望降低水耗。

至於虛擬貨幣傳出將由金管會主責,鄭文燦表示,的確目前行政院初步決定,虛擬貨幣主管機關是金管會,相關法制、管理規範仍須細致化,等金管會完整配套後,再對外公布。(編輯:郭無患)112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英九將訪中 黃偉哲:與蔡總統訪美互別苗頭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