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訪華府 籲台灣不能依賴中國應與美日整合

2023/3/29 13:51(3/29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出席華府地區「玉山科技協會」舉行的爐邊談話,指台灣經濟不能依賴中國,須分散東南亞,與美日整合。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12年3月29日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出席華府地區「玉山科技協會」舉行的爐邊談話,指台灣經濟不能依賴中國,須分散東南亞,與美日整合。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12年3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8日專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訪美行抵達首站華府,他今晚出席活動時指台灣經濟不能依賴中國,須分散東南亞,並與美國和日本整合。外界關心他是否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他則給出「人之道,為而不爭」的曖昧回應。

郭台銘27日晚間出發前往美國,展開為期12天的「科技經濟開拓之旅」,計劃走訪華府、波士頓、舊金山、洛杉磯等地。

郭台銘今天上午抵達首站華府,預計停留2天。下午分別拜訪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及馬里蘭大學工學院,晚間出席華府地區「玉山科技協會」舉行的爐邊談話,與會者約50人。

台灣總統大選選戰即將開打,郭台銘選在此時訪美,被外界認為他有意重回國民黨爭取總統提名。但郭台銘開場就開宗明義表示,台灣各行各業有太多的政治、太少的經濟,所以他此行不談政治而是談經濟。

郭台銘指出,台灣將來整體經濟與科技發展的走向,對未來有極大的影響。台灣必須快速走向國際化及全球化,與日本、美國科技整合,例如舊金山灣、紐約灣,整合消化後再將技術轉到東南亞。

郭台銘表示,台灣的規模經濟不能全部依賴中國,一定要分散至東南亞、歐洲,未來4年甚至8年台灣如何重新定位(reposition)非常重要。他說,若台灣走對的路,走和平、科技、全球之路,台灣的繁榮指日可待,但先決條件是和平。

談到俄烏戰爭的影響,郭台銘指出,最近許多人談到台灣就想到「台灣可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這對台灣是不好的,他提到有客戶向他要求生產製造須「台灣+1」,分散風險。他認為,台灣應在世界和平做出貢獻,在科技、經濟與和平上扮演角色。

至於他心目中好的台灣領導人是什麼模樣,郭台銘表示,拳頭不能征服一世,只能征服一次,台灣不是用打破頭來決定輸贏,而是用選票,這是民主政治的可貴,台灣老百姓應該自己做出抉擇。

郭台銘也引述老子的「道德經」,指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人之道,為而不爭。他說,就做該做的事情,若心中有人民,人民一定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反之,他表示:「你心中沒有人民,為了自己一黨之私、一黨之利、兩黨惡鬥,最後的結果老百姓會做出其判斷。」

近期台灣出現疑美論,至於他是支持疑美論還是親美論,郭台銘強調,什麼論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相信科技可以改變人類生活,而和平發展是人類的生存之道。(編輯:張芷瑄)112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