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友宜稱核能是選項 陳建仁:應說明核廢料怎處理

2023/5/30 11:08(5/31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30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天指核能是選項,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核廢料處理對全世界來說都相當困難,侯友宜應以負責任的態度說明如何處理核廢料。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天表示,為了不要缺電,「核能就是我的選項」,是多元能源配比中之一,符合世界潮流。如果當選,一定做好核安,妥善處理核廢料。

陳建仁今天出席產業自律反詐騙宣導系列活動記者會前受訪表示,處理核廢料相當困難,因此很多國家都透過擴展再生能源的方式,而非新設核電的方式來供應能源。

陳建仁說,侯友宜曾經提過,若無法處理核廢料就無法使用核能,這次侯友宜提出核能是選項,應該要好好說清楚要如何處理核廢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另外,民進黨主席賴清德28日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回應學生提問時指出,相關單位正在規劃,如何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

陳建仁則表示,政府對於非核家園的決心完全沒有改變,不斷透過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的步驟擴大台灣能源來源。

他說,同時政府也希望確保台灣能源安全,所以非核家園在緊急狀況或是碰到嚴重天災時,也會透過各個管道,整合各個能源生產方式,且會注重安全性、充裕性,確保台灣在緊急狀況下的能源穩定與安全。

此外,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侯友宜持續刻意扭曲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談話意旨,進行廉價政治操作,卻對能源配比主張毫無想法,「請問侯友宜規劃的核廢料要放哪裡?又要如何妥善處理?」請給人民一個明確的答案。

她說,侯友宜聲稱「核一、核二、核三,甚至包括核四,面臨專業上及國情上,會做好跟專家充分討論,7月份提出完整論述」,侯友宜身為新北市長,難道不清楚核一、核二陸續除役,高階核廢料仍無法處理,至今還囤在廠區內,對人口密集的北台灣是沉重壓力。

林楚茵指出,侯友宜只會嘴巴說核安一定做好、核廢料妥善處理,「請問侯友宜規劃的核廢料要放哪裡?又要如何妥善處理?」請給人民一個明確的答案,不要又是空話一堆。(編輯:楊凱翔)112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