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吉仲請辭獲准 賴清德:7年來辛苦了

2023/9/20 16:08(9/20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獲准,20日上午在農業部出席「第17屆農金獎頒獎典禮」致詞時一度哽咽。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9月20日
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獲准,20日上午在農業部出席「第17屆農金獎頒獎典禮」致詞時一度哽咽。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9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20日電)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獲准,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在中常會提到,他要跟陳吉仲說一聲「辛苦了,7年來辛苦了」,他也肯定陳吉仲展現政務官的精神。

雞蛋專案進口引發議論,陳吉仲為此請辭。賴清德在民進黨中常會提到,農為國本,農業不僅是一項產業,關乎弱勢農民的生活,也攸關糧食安全、國家的生存發展,所以農業對台灣或任何一個國家來講都非常重要。

賴清德說,陳吉仲是農家子弟,也是農業博士,懷抱理想,進入政府部門,從農委會副主委一直到農業部部長,7年多來,可以看到陳吉仲不辭辛勞,出現在台灣每一個農民需要的地方,陳吉仲都跟農民站在一起,解決各種困難。

賴清德表示,同時建立「三保一金制度」,保障農民生活,推動「食安五環」的政策,確保糧食的安全,保障人民健康,更進一步進行各種行銷,確保農民生活。所以今天他想要跟陳吉仲說一聲「辛苦了,7年來辛苦了」,也肯定陳吉仲展現政務官的精神。

賴清德說,他非常希望未來朝野的攻防,特別是農業議題,應該要回歸到理性討論,這樣對農業發展、農民照顧,或糧食安全才會有正面幫助。

另外,賴清德也希望農業部能夠注意到,冬天轉眼之間就要來了,還要進一步注意糧食產銷問題,包括雞蛋在內,要未雨綢繆,讓人民一年四季、糧食供應,都可以順利取得所需農產品,照顧更廣大農民。

多位中常委會後受訪也同聲表達不捨。中常委陳茂松說,如果當時沒有進口蛋壓制價格,問題更大,賴清德覺得不捨,他也感同身受。

中常委蔡易餘認為,陳吉仲的請辭令人不捨,陳吉仲是勇於任事、相挺農業的好部長;至於有人認為這是新系清理戰場,總統蔡英文為此不開心,蔡易餘說,他沒有聽說,嘉義縣充分感受到陳吉仲對農業縣的照顧。

中常委林俊憲表示,所謂清理戰場一說,是見縫插針、胡說八道,黨內對陳吉仲辭職有很多人不捨,沒有人懷疑陳吉仲表現,包括,農民職災保險、農民退休金、農業保險,這都是很難做到但一一實現,陳吉仲的表現沒有問題。

林俊憲表示,要不要請辭,各種意見都有,最後的選擇是陳吉仲,他蠻佩服陳吉仲扛起來,陳吉仲可能認為請辭可以讓爭議劃下句點,讓事件討論回歸理性專業,黨內大部分認為「這不是是非題,他的表現沒問題,而是選擇題」。

另外,媒體報導「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表示,陳吉仲請辭一事兩天內反轉,關鍵在於副總統、民進黨2024年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人馬,因為想力挽受到雞蛋爭議暴跌的民調,逼宮總統蔡英文。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回應,吳子嘉所稱內容全屬無稽,對於吳子嘉常態性發表不實言論,也呼籲國民不要受到錯假資訊誤導。(編輯:林興盟)112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