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力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 有助地方與經濟發展

2023/11/10 16:11(2024/1/14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0日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提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引發關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只要有助桃竹苗發展與經濟繁榮、多元文化推展,賴清德都願意大力推動。

尋求立委連任的民進黨桃園市立委鄭運鵬則表示,桃竹苗產業聚落已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希望桃園可以草船借箭,藉著賴清德的大矽谷計畫,由中央把相關產業引進。

賴清德5日出席「賴清德南桃園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表示,未來會在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打下的基礎、總統蔡英文支持桃園重大建設之上,推動桃竹苗大矽谷計畫,串聯桃竹苗產業實力,促進區域發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莊瑞雄,及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桃園市立委鄭運鵬、黃世杰,以及新竹縣立委參選人曾聖凱、苗栗縣立委參選人康世明今天召開「大矽谷,大邁進」記者會,力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

劉世芳指出,目前桃竹苗地方首長,有國民黨、台灣民眾黨與無黨籍人士,而賴清德提出的桃竹苗大矽谷計畫,不分藍綠白,對於有助桃竹苗未來發展、未來生活圈及多元文化推展的事情,賴清德都願意大力推動,沒有任何懸念。

鄭運鵬提到,此計畫非靈光一現或天上突然掉下來的禮物,其實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當選後,就推動亞洲矽谷計畫,當中最重要的核心就在桃園,而政府一步一腳印推動相關聯外交通、用水用電事宜,也有2個旗艦計畫,但在交給現任桃園市長張善政後,這2個大里程碑全部中斷,包括台積電宣布不來桃園等。

鄭運鵬與黃世杰也說明關於大矽谷計畫的交通運輸部分,包括要加速北桃園4項捷運計畫,分別是「機場捷運延伸中壢、桃捷龜山棕線、三鶯線延伸八德、綠線延伸中壢」,便利串聯大矽谷與台北生活圈。

黃世杰表示,規劃快速道路作為高速公路替代道路,像是加速台66線全線高架化等,分散交通流量,另外就是高速公路系統的興建及優化,藉此疏散園區及工業區交通量。(編輯:張若瑤)112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