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中珮研究 怪獸黑洞可能潛藏我們身邊

2016/4/7 10:55(2022/5/9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6日宣布,由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所領導的團隊在偏遠的銀河系發現一個超大黑洞。(取自NASA網站www.nasa.gov)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6日宣布,由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所領導的團隊在偏遠的銀河系發現一個超大黑洞。(取自NASA網站www.nasa.gov)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6日綜合外電報導)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領導團隊在所謂的「銀河沙漠」發現超大黑洞,顛覆天文學家普遍認知。超級巨大的「怪獸黑洞」,或許遠比先前所想的還要常見。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與法新社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馬中珮團隊在距離地球僅約2億光年處的銀河系不毛地帶,發現這個超大黑洞,質量相當於是太陽的170億倍。這是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大黑洞之一,而發現區域卻是在先前認為幾乎空無一物的區塊。

團隊2年前展開超大型調查,研究調查恆星、暗物質以及地球附近100個最大銀河系中心的黑洞,而這個位於「銀河沙漠」、暱稱「NGC1600怪獸」的巨大黑洞,就是此項計畫的首批成就之一。

馬中珮認為,此項發現證明了系統性研究夜空的價值。「后髮座星系團(Coma Cluster of Galaxies)這種豐饒的星團非常罕見,但NGC1600這種大小的銀河系在一般規模的星系群,卻還滿多的」。

過去認為,NGC1600這種大小的銀河系不太可能含有黑洞,所以馬中珮拋出1個疑問:「現在的問題是:『這是冰山一角嗎?』」

「或許還有更多怪獸黑洞不住在曼哈頓的摩天大樓裡,而是住在中西部平原的高樓大廈中。」(譯者:鄭詩韻)105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