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旗艦機傳再漲價 業者用這招拉動買氣

2018/2/27 15:40(2/27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巴塞隆納27日電)MWC上新旗艦手機接連亮相,傳聞今年手機售價普遍再調漲,不排除單機價上看3萬元;智慧機身價越來越高,電信業補貼卻減少,手機業者未來將更仰賴「舊換新」策略拉動買氣。

一年一度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開展,三星、索尼等科技大廠陸續推出旗艦機亮相,並將於3月在台開賣。傳聞這2款旗艦機在台銷售價格將較前一代機種再調漲,調漲幅度恐不低,預估落在新台幣3萬元上下,換算下來,將超過國內社會新鮮人月薪。

蘋果(Apple)去年推出的10週年紀念機iPhone X,最便宜要價3萬5900元,是iPhone史上最貴的機型。Android陣營手機定價策略向來比蘋果「親民」,但隨著智慧機功能推陳出新、零組件價格上漲壓力大,Android陣營旗艦機價格可能守不住3萬元關卡,旗艦智慧機的身價也越來越高。

然而,全球電信業受到網路語音、OTT崛起浪潮衝擊,傳統收入下滑,購機補貼幅度逐年遞減,面對這種狀況,未來手機業者恐更仰賴「舊換新」方案,也就是讓手機使用者發揮手上舊機的殘值,進而降低購買新機的支出,降低「手機太貴了」的心理感受,也不致於太傷荷包。

台灣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元榮說明,三星將加強「舊換新方案」的推廣,以前消費者購機搭配電信資費方案,透過電信補貼當作分期,而現在單機銷售成趨勢,舊換新方案將有助於消費者把「購買成本」轉變成「使用成本」,與電信補貼概念類似。

舉例來說,三星Note 8透過舊換新方案,等於可用中階機價格入手,去年9月到11月三星智慧館Note 8購機用戶使用舊換新方案的比例高達4成,也針對除了三星以外的舊機,例如蘋果iPhone等他牌手機提供折抵。

電信業者調查台灣市場發現,國內電信營運商提供相當高額購機補貼,有近半數約47%的消費者手機尚未壞掉就會購買新機,超過7成的民眾會保留功能正常的舊手機,而舊的手機更有高達6成是閒置在家。

為更加發揮舊機價值,李元榮說明,今年三星「舊換新」會有更新的方案,並將攜手電信商進一步合作,譬如導入更公平透明的舊機鑑價系統,判斷手機殘值,認為今年高階手機使用「舊換新」方案的用戶比例將成長到4成至4成5。

事實上,舊換新方案已行之有年,蘋果執行長庫克更對舊換新策略相當自豪,且認為iPhone的剩餘價值在手機二手市場中是最高的,如果用上一代的iPhone舊換新買新手機,能夠換到約300美元,就能降低買手機的費用支出。

去年電信業者銷售iPhone X就極力推廣舊換新策略,國內電信業者祭出最高折價新台幣1.7萬元的價格,降低購機門檻,成功刺激買氣.三星過去也提供消費者舊換新方案,有效縮短消費者換機週期。

手機越賣越貴,未來手機業者將更仰賴「舊換新」方案,而一套公平合理的二手鑑價機制將是市場所需。(編輯:張均懋)107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