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科大研發創新節能玻璃 全球最大機場有望採用

2018/10/17 12:15(10/17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7日電)台科大團隊研發出新型太陽能節能玻璃,不但能發電還可降低80%熱穿透,在實驗環境中,40度高溫下這款玻璃能讓室內維持26度舒適空間,這項技術未來可望用在全世界最大機場杜拜馬克統國際機場上。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特聘教授楊錦懷團隊在科技部補助下,成功研發出結合透視、隔熱與發電三機一體的太陽能節能玻璃,可降低80%熱穿透,並能進行太陽能發電,應用在建築上能降低空調耗能並提供像室內照明的用電,團隊成員預估,在實驗環境中,40度高溫下這款玻璃能讓室內維持26度舒適空間。

科技部今天召開記者會,由台科大營建工程系主任楊亦東負責說明太陽能節能玻璃的研發成果。

楊亦東說,這種玻璃的關鍵技術在於將高效率反射膜技術應用於太陽能透光模組,達到發電與隔熱的目標,當一般低輻射隔熱玻璃或普通玻璃在太陽照射下,得開冷氣才能保持室內涼爽,這種太陽能玻璃只需簡單抽風設施就能維持室內舒適環境,還能把發電產生的電力回送給電網加以應用。

楊亦東表示,以經濟效益來看,新型太陽能玻璃用在採光天窗上,以賣電價跟節電價加總估算,回收年只需4.23年,投資報酬率18%,並可耐17級的強風,不怕遇到颱風等天然災害時造成損壞,且使用時間也比一般隔熱玻璃還要久,技術成果獲得歐盟居禮夫人獎,這獎項是台灣近幾年第一個以建築節能技術獲獎的項目。

楊亦東指出,太陽能節能玻璃開始在全世界最大機場,杜拜馬克統國際機場(Al Maktoum International Airport)建造樣品測試屋,未來可望應用到機場中的建築裡,第一期工程預計2022年完工,假使一切順利,到時台灣的節能科技將在全球最大的機場為國爭光。

另外,現階段也已經在英國諾丁漢大學建造玻璃樣品,作為歐洲推廣據點,去年2017年11月與英國Future Homes簽署合作備忘錄,將以這款太陽能節能玻璃技術作為歐洲Premier Inn連鎖飯店建築節能改善計畫。2017年11月也榮獲日本福岡市政府頒發新創事業首獎,正式進軍日本市場。(編輯:黃國倫)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