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臉書app付費給用戶換隱私 蘋果封鎖

2019/1/31 20:24(1/31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30日綜合外電報導)蘋果公司今天表示,他們已阻止臉書公司散布一款應用程式(app)。臉書利用這款軟體付費給包括青少年在內的使用者,以追蹤他們的手機和網路使用紀錄。

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於29日踢爆,臉書公司(Facebook Inc.)提供每月約20美元(約新台幣614元)報酬,給願意安裝「臉書研究」(Facebook Research)app的13至35歲使用者,以交換他們的使用紀錄。

報導還說,因蘋果公司(Apple Inc.)的用戶隱私權規定較嚴格,臉書刻意避開蘋果官方軟體商店App Store,而是透過測試軟體Applause、BetaBound和uTeste散布「臉書研究」app。

蘋果今天表示,臉書是透過一套專供企業員工的內部散布機制,來對外散布「臉書研究」app。由於臉書違反蘋果的政策,他們已取消臉書相關權限並封鎖這款app。

蘋果發言人提供給TechCrunch的聲明寫道:「我們的『企業開發人員計畫』(Enterprise Developer Program)是僅限讓一組織內部散布app而設計。臉書卻持續利用他們的會員身分,對消費者散布收集資訊的app,明顯違反他們和蘋果的協議。任何開發人員利用他們的企業認證對消費者散布app,認證都將遭撤銷。」

美聯社報導,儘管臉書辯稱,他們的行為獲得使用者許可,但臉書已不只一次對所謂「許可」採取寬鬆定義,且對他們收集的資訊也常交代不清。

替TechCrunch揭發臉書行為的行動app安全研究人員史卓法契(Will Strafach)表示:「我不認為臉書讓使用者非常清楚了解,當他們給予臉書許可時,究竟授權臉書取得哪個等級的資訊。…使用者根本無法了解這點。」

他還說,臉書宣稱使用者了解他們收集資料的範圍,這套說法是「和稀泥」。

臉書其他的app雖仍獲准在App Store上架,但都須先經過蘋果檢查。蘋果今天採取的行動,也將限制臉書app在上架前自行測試的權限,包括臉書核心的app如Facebook和Instagram(IG)。

目前為止,搭載谷歌(Google)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似乎仍能下載「臉書研究」app,但並非透過Google官方應用程式商店。截至今天Google並未就相關消息發表評論。

儘管臉書表示,「臉書研究」app的使用者不到5%是青少年,且他們都獲得家長許可。然而這起曝光的事件,讓臉書的用戶隱私權行為再添汙點,並可能引發進一步的監管行動。(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