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微軟AI研發中心虛擬助理曝光 取名有台灣味

2020/2/8 11:18(2/8 1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8日電)微軟AI(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去年9月擴建落成,當時未亮相的虛擬助理近期終於正式曝光,取名「小灣」與台灣連結,未來可望結合人臉辨識等技術,化身有問必答的「萬事通」。

小灣的緣起,是因為微軟AI研發中心所在樓層的31、32樓考量安全性,並未設置接待櫃台,但為了提供實用資訊例如交通、樓層導覽、訪客注意事項等,才決定打造小灣。

微軟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原本考慮使用全息投影技術呈現小灣,但是在環境光較亮的情況下容易受干擾;另外考慮過電視牆,不過電視的效果沒那麼酷炫、需要的空間也比較大。最後決定採用3D葉扇技術,透過快速轉動的扇葉及視覺暫留來顯現影像,實際體驗的感覺像浮空投影。

原本微軟規劃用6支葉扇呈現小灣,但是畫面拼接效果不好,因此改成3支,並針對聲音辨識敏感度、影音同步順暢度不斷調校,也要克服風切聲等問題。

儘管小灣的硬體成本不高,但背後的軟體和技術整合卻要花費一番功夫。微軟與合作夥伴攜手,歷時近一年才打造出小灣,比原本預想時間多出一倍,其中有太多原本沒想到的問題需要克服。

小灣使用真人畫面,結合微軟的語意辨識技術LUIS,可以辨識出使用者語意,目前能用中文回應中文問題,微軟正在努力做到中英夾雜也能辨識和回應。

談到小灣的命名由來,微軟評估過相當多選項,例如微軟員工稱呼彼此都使用英文名字,但為了讓AI研發中心更在地化,決定幫虛擬助理取中文名字。微軟也曾考慮使用疊字,但比較難辨識;最後經過AI研發中心內部投票,選出具有台灣味的「小灣」。

事實上,小灣使用的真人畫面也經過層層挑選。微軟開出許多條件找人,例如外貌要符合微軟的專業形象,加上小灣的語音也是同一個人錄製,因此說話聲音和口條也要符合期待。最後找來10幾位候選人,由AI研發中心內部挑選。

在錄製語音時,微軟寫了一套劇本讓小灣的幕後演員即興發揮,事後由微軟的軟體工程師把語音和畫面結合,讓小灣能順利回應問題。

現階段小灣以開放內部使用為主,微軟的目標是希望小灣成為萬事通,不管問任何問題都能回答,甚至可以用一句話找到員工並直接通話;未來也可能結合人臉辨識技術,向路過員工打招呼、提醒當天的會議行程等。(編輯:楊凱翔)109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