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ogle加碼台灣硬體團隊 Pixel手機拚市占

2020/9/19 10:58(9/19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9日電)2016年Google推出首款Pixel手機,4年來面對激烈競爭,成績不盡理想。Google硬體副總裁彭昱鈞坦言,Pixel手機市占不夠高,Google還有很多想法要實現,未來會持續投資台灣硬體團隊。

在行動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產業已有20年研發經驗的彭昱鈞,帶領Google Pixel位於台灣的產品工程團隊,負責Pixel手機產品開發與布局。

加入Google前,彭昱鈞曾在宏達電(HTC)擔任工程研發副總經理,負責聲音、影像等技術與產品開發。

2018年Google以11億美元(約新台幣319億元)買下為Google代工及打造Pixel手機的HTC研發團隊,為硬體團隊注入新血,彭昱鈞也順勢轉戰Google,一肩扛起Pixel手機研發的重責大任。

他接受中央社專訪說,HTC和Google對手機都有一定的堅持,Pixel產品代表的意義是從Google角度詮釋Android手機,結合Google所有提供的服務,需要考慮產品設計平衡、供應鏈管理等面向,最終希望獲得市場共鳴、提高市占率。

手機設計不能只追求做到最好 互相支援更重要

彭昱鈞說,HTC強調開發速度,有一些屬於HTC的獨特文化,也講究產品如何變得更極致。Google延續這樣的精神,需要更多跨國合作,溝通上非常重要,強調大家一起共事合作產生好的想法。

因此,Google每年衡量績效採用的是360度評價制度,不只單純收到老闆評價,還會收到同儕、下屬甚至跨部門評價,塑造出要更緊密合作的企業文化。

彭昱鈞強調,手機一直都是很compact(小而精緻)的設計,任何設計不能單純考慮做到最好,例如效能要做到最好,就可能犧牲體積。因此工程角度上要互相妥協,在剛好的狀況下做到大家互相支援,例如用演算法補強電池續航力。

他以今年推出的Pixel 4a手機為例,採用一體成形背蓋,最大優勢是重量降低,在握感、觸感、重量和耐用度上取得平衡。到了5G時代,手機背蓋材質的考量又不太一樣,要配合5G技術去設計,看的是如何展現出系統性結果。

台灣團隊提案精準 Google將持續投資

Pixel手機由台灣團隊主導開發,產品開發初期大部分決策都在台灣進行。疫情爆發後,Google比較需要注意與供應商的合作,因為供應商遍布在不同地區,需要有當地人員前往供應商協助討論,溝通會更有效率。

「蠻確定的是,Google會持續不斷投資台灣團隊」,彭昱鈞說,台灣是Google重點投資市場,有手機、Google Home等團隊,對人才有持續需求,包括軟體和硬體等各種開發人才。

雖然Google台灣硬體團隊人數不方便對外透露,但彭昱鈞透露,在Google台灣徵才網站上可以看到不同職缺,橫跨各種不同角色。Google一直都在投資台灣團隊,日後也還會進行一些投資,看上的正是台灣人才務實、反應快,提案相當精準,往往能達成設定目標。

當智慧型手機逐漸走到成長高原期,彭昱鈞認為,未來Pixel手機會有不同機種滿足不同需求,幫使用者解決各種問題。雖然Pixel手機市占不夠高,但Google對手機還有很多想法要實現,「只要產品對,一定能得到市場共鳴。」

5G手機先拚生態圈 爆發期難預測

彭昱鈞指出,Google希望透過Pixel手機,有效協助用戶每天的生活,例如用手機探索資訊,Google也提供很多具有生產力的工具。如果要靠單一裝置提供極致體驗,這項需要非常高效能。Google的做法是結合周遭所有產品,提供使用者不同體驗。例如Google Home智慧音箱已在台灣推出,可以有效連結Google其他產品。

談到5G手機設計考量,彭昱鈞表示,從3G升級4G的經驗來看,一旦生態圈成熟,殺手級應用就會很快出現,不過5G手機爆發期的時間點比較難預測。現在是5G發展初期,除了頻寬之外,另一個重點是在資料傳輸上達到穩定的低延遲性。(編輯:郭無患)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