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研院綠能建築測試平台 旋轉屋提供不同日照方位

2020/12/17 14:33(12/17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7日電)工研院今天在台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發表可360度旋轉的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提供不同建築受日照方位影響情境,用來驗證綠能建築技術與產品性能,盼助綠能產業發展。

工研院上午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跨氣候帶綠能建築產研技術及國際合作發表會」,由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為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SPINLab)揭牌,由工研院與產業界攜手打造的節能展示屋設備也一併亮相。

劉文雄致詞時表示,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是位於亞熱帶的第一座旋轉測試平台,可模擬不同房屋座向與太陽方位角對建築的影響,測試建築材料與各項設備性能,未來可作為相關法規修訂的實證依據,並成為產品進軍同類型氣候地區市場的一大利基。

劉文雄表示,目前全球僅有3座具旋轉功能的建築科技實驗屋,另外2座分別位於代表溫帶氣候的美國加州與代表熱帶氣候的新加坡,位於台南的SPINLab表現出亞熱帶氣候建築設計,未來也將於美國、新加坡的研發能量互相鏈結,讓台灣綠能產業延續下去。

游振偉表示,建築耗能是未來需要進一步研發的方向,從建材工法與其他面向讓建築達到低耗能,甚至零耗能的目標,工研院已有初步成果,並與國外及學界有很好的鏈結,測試平台的相關測試數據將成為理論及實務上制定標準的重要參考依據。

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王人謙表示,工研院結合12家國內外廠商發展高效率設備、感測器、照明、智慧控制等技術的整合應用,建置具綠能發電、儲能、深度節能的「節能展示屋」,展現未來綠能建築的科技樣貌,也期望藉此帶動相關產業每年總量可達新台幣數百億元的產值。(編輯:謝雅竹)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