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自製衛星飛鼠與玉山 晚間將搭乘SpaceX火箭升空

2021/1/22 14:01(1/22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2日電)台灣團隊研製的飛鼠衛星、玉山衛星預計今天晚間搭乘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於美國卡納維爾角基地升空,同班次還有來自他國家幾十個小型衛星,這是台灣首次大規模的立方衛星發射活動。

科技部轄下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日前遴選3組國內團隊,研發製作3顆立方衛星,分別為飛鼠衛星、玉山衛星與堅果衛星。其中的飛鼠衛星、玉山衛星歷時3年多研發,預計台灣時間22日晚間升空。

科技部指出,立方衛星的基本單位為Unit,一個單元(1U)的立方衛星為邊長10公分的立方體,相比過去台灣發射的福衛五號重達450公斤、福衛七號300公斤,立方衛星重量上多屬於奈米衛星(1至10公斤)或皮米衛星(0.1至1公斤)等級,相對迷你,具備成本較低優點,適合學界研發。

飛鼠衛星由中央大學太空系教授張起維負責製作飛鼠衛星本體、系主任趙吉光設計酬載,約30多位學生投入研發。

趙吉光受訪時表示,飛鼠衛星使用的科學酬載是中央大學自製的電離層探測儀(CIP),是福衛五號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的縮小版。飛鼠衛星可以量測太空電離層的電漿特性,研究它如何干擾衛星和地面無線電通訊,也希望可以提升GPS定位。

台灣過去發射的福衛五號重達450公斤,投入總經費約新台幣56億元。趙吉光表示,飛鼠衛星屬於3U立方衛星,體積僅4.5公斤,硬體投入成本(不含發射費用)大概在4000萬元以下,希望用立方衛星比較輕巧的方式,就能了解通訊干擾狀況。

另外一顆玉山衛星則由騰暉電信(MoGaMe)、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冠宇國際電訊(KYLINK)、雷斯康(Letscom)研發製作而成。騰暉電信創辦人暨執行長戴騰瀠受訪時表示,玉山衛星的酬載包括自動識別系統(AIS)和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PRS)接收器。

戴騰瀠解釋,玉山衛星可以接收船隻發出的AIS訊息,追蹤船隻航行軌跡,有助航行安全;APRS接收器可以接收車輛APRS發射器發出的訊息,做交通監控,也可以接收地面裝置發出的APRS訊息,做大範圍環境監測。

戴騰瀠指出,玉山衛星屬於1.5U立方衛星,重量約2公斤,投入團隊約15人,硬體設備與測試成本約440萬元(不含發射費用)。

第三顆堅果衛星由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系研製,屬於2U立方衛星,可以追蹤全球飛機飛行軌跡,有助飛航安全,預計在今年6月發射。(編輯:潘羿菁)110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海大研發玉山衛星 最快22日晚間美國升空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