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研院點雲技術升級 古蹟重建模型更快更精準

2021/1/26 12:40(1/26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6日電)國研院國網中心運用點雲運算技術,精準重建古蹟風貌,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使校正時間從6個月縮短為1個月,技術正在申請台灣與美國專利,已實際應用在新竹市歷史建築「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的數位場景再造。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國研院院長吳光鐘致詞時表示,點雲(point cloud)技術是運用雷射光掃描物件,紀錄接收反射光時間,產生反射點的空間座標資料,搭配數位照片色彩資訊,最後建立古蹟、建築的3D模型。

國研院國網中心藝術科技運算組組長郭嘉真表示,點雲技術可以用在古蹟保存修復,像是2019年4月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如何重建是困難挑戰,好在當時有團隊提前保存巴黎聖母院的點雲數據,對修復工程發揮重大助益。

郭嘉真表示,國網中心自主研發點雲改良技術「校正異常點雲資料之方法」,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區分顏色正常點雲與顏色異常點雲,完成辨別後再以最近鄰回歸法及雷射反射強度進行校正,自動修正模型色彩,可把原本6個月的人工處理時間縮減為1個月。

有關國網中心的技術專利,郭嘉真表示,目前此技術正在申請台灣及美國專利,技術也已經實際應用在新竹市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及台北市齊東詩舍的數位場景再造,協助古蹟保存與活化運用。

點雲技術除了古蹟保存修復外,郭嘉真表示,還可以用來動畫內容創作以及建築竣工檢驗。以建築竣工檢驗來說,實際案例是台北市南港社會住宅,蓋好的社會住宅用點雲技術掃描後,最後可以跟原本建築設計圖做比對。(編輯:楊凱翔)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