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超過350個假帳號網絡 推廣親中宣傳

2021/8/5 16:21(10/16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4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研究指出,一個正逐漸壯大、擁有超過350個虛假帳號的社群網絡,正積極推廣親中論述,並試圖對被視為反中國政府的人進行抹黑。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非營利獨立機構「資訊韌性中心」(Centre for Information Resilience,CIR)公布報告表示,此舉目的是讓西方國家失去合法性,同時提升中國在海外的影響力和形象。

研究發現,假帳號在網路散布譏諷異議人士,像是流亡海外的商人郭文貴的漫畫。其他出現在漫畫的爭議角色還包括「吹哨者」科學家閆麗夢,與前美國總統川普首席策略長巴農(Steve Bannon)。

這些人都曾被指控散布謠言,包括有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假消息。

假帳號分布在社群媒體如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Instagram與YouTube,有些利用人工智慧製作虛假個人圖資,有些則似乎是遭駭客盜用,因為先前完全以其他語言發文。

沒有任何具體證據顯示假帳號網絡與中國政府有關,但根據CIR,這種作業模式,類似於之前被推特和臉書下架的親中帳號。

這些假帳號強化了親中論述,類似中國國家官員和官媒的大外宣,分享的大部分內容聚焦美國,特別像是槍枝管制與種族政治等容易引發分歧的議題。

假帳號推廣的敘事手法之一,就是把美國描繪成人權紀錄不佳的國家,例如引述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謀殺,以及亞洲人遭到歧視等。

有些帳號則一再否認新疆的違反人權事例,像是專家表示中國當局拘留至少100萬名穆斯林,帳號稱這是「美國和西方國家捏造的謊言」。

CIR報告作者史翠克(Benjamin Strick)說:「這個網絡的目標似乎是藉由強化親中論述,來降低西方的合法性。」

CIR利用各種技術來找出網絡中的假帳號,舉例來說,合成圖像總是把眼睛放在同一位置,因此將所有圖片排列出來,有助識別出虛假的個人帳戶照片。

正常情況來說,隨意拿出一組檔案照片,會在裁剪與雙眼對齊的部分呈現多樣性。

CIR將研究分享給相關社群媒體平台,臉書隨後移除了這項研究找出的假帳號。

Youtube也表示已砍掉違反社群規範的帳號;推特表示,已刪除CIR辨識出的可疑帳號,持續進行調查。(譯者:陳怡君/核稿:戴雅真)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澳德學者合作出書 揭露中共如何統戰西方國家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