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使盧沙野以戰狼為傲 專訪宣傳引法國反彈

2021/6/18 12:48(2023/4/23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左)近日接受專訪談論戰狼外交,密集發聲引起法國學界和媒體的關注與反彈。(圖取自twitter.com/AmbassadeChine)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左)近日接受專訪談論戰狼外交,密集發聲引起法國學界和媒體的關注與反彈。(圖取自twitter.com/AmbassadeChin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8日專電)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近日接受專訪談論戰狼外交,密集發聲引起法國學界和媒體的關注與反彈。世界報昨天便以「中國駐法大使和輿論戰」為題,分析盧沙野的言論。

盧沙野首先在16日接受中國「觀察者網」專訪,接著在隔天接受法國「民意報」(l'Opinion)專訪。他接受外界對他「戰狼外交」的標籤,合理化其不符合外交禮儀行徑,並捍衛在他看來被「瘋狗」攻擊的中國。

世界報(Le Monde)指出,盧沙野首先向觀察者網專欄作者鄭若麟談及外交官的定位,並非是在駐地塑造中國美好形象,而是取悅中國人民。「評價工作的標準,不是以外國人怎麼看我們,而是國內的民眾怎麼看我們… 我們不能因為他們不高興就不做。」

法國外交部至少4度召見盧沙野,例如因他對於法國療養院的不實言論及對一名法國學者的侮辱。但盧沙野在訪談中顯得並不在意,並強調自己受到「中國網民與民眾的支持,而這也是最重要的」。

另外,在他看來,北京只是在回應西方對中國利益的挑釁與威脅,「外交風格轉變的根本原因,就是國際形勢的變化以及我們自身實力的變化使然」。

對他而言,這場高聲宣傳中國政府的輿論戰,並不只是外交官的職責,中國媒體與學者也需要站出來。

盧沙野甚至還提出了自己的「戰狼守則」:「我們需要政治立場堅定的媒體和學者,並且有充分的自信…實際上不需要多,有這麼兩三家、幾個人,就可以成為輿論戰尖兵,就能夠和我們外交系統的輿論戰很好地配合起來,形成一種立體的鬥爭格局。」

此外他也希望協助捍衛中國形象的「友華人士」,例如著有「維吾爾:以終結假新聞」的法國作家維瓦斯(Maxime Vivas),因為在盧沙野看來,「西方社會實際上沒有什麼言論自由可言」。

在民意報的專訪中,盧沙野解釋「戰狼」在中國是正面詞彙,對於自己的標籤也很自豪,「我們是捍衛中國對抗瘋狗的戰士」。

世界報也分析中國在法國投入的認知戰,自2019年12月開始,盧沙野4度透過法國民意報發聲,其中兩次投書、兩次專訪。中國日報也成了民意報的廣告商,另3月中國兩會期間,民意報甚至刊登了人民日報提供的雙頁廣告。

世界報也訪問與盧沙野進行長達2小時專訪的民意報記者樂伯朗(Claude Leblanc),他表示:「我們覺得讓中國人發聲是很正常的,他們的看法顯然與我們很不同,雖然他們表達的方式很蠻橫。」

然而世界報詢問,為何在專訪中既沒有說到對維吾爾族的「鎮壓」,或者盧沙野在推特上對法國的侮蔑。對此,樂伯朗說:「我不覺得沒有直接處理這些議題。」

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博達安(Antoine Bondaz)在推特上轉推民意報的專訪,評論說道:「若訪問盧大使的記者能在他公開說謊、宣傳陰謀論謠言時有所回擊,應該會很有效果。」

世界報外交線記者斯莫拉(Piotr Smolar)也在推特上表示:「這則專訪令人好不舒服,我說得比較委婉了。」

重點週刊駐亞洲特派佛洛赫斯(Jérémy André Florès)指出,民意報的訪談策略是協助對方宣傳,「例如不處理禁忌議題(新疆、台灣、病毒起源),且提問都是為了讓對方展開論述」。

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議題專家高德蒙(François Godement)則分析盧沙野在觀察者網的專訪,他分析鄭若麟的背景,並指出他在15、20年前在法國當記者時,「對跨大西洋閉門會議非常窮追不捨;但相反地,他的提問從不挑戰盧大使」。

博達安轉推高德蒙的分析,並補充表示:「鄭若麟是公開對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有反猶太主義言論的『記者』,參與環球時報攻擊我的報導,而且在我看來公開撒謊。」(編輯:陳惠珍)110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迫切找外國記者背書 法媒:盡顯薄弱軟實力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