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微波爐保濕蓋發明人:新創前進美國在地合作優先

2021/9/21 13:52(9/21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0日專電)微波爐保濕蓋發明人、矽谷專利法律師和創業家戴志成表示,好產品打入美國市場的祕招是引薦人的關係和信譽,建議台灣的新創走向國際化時,要想辦法善用當地資源和人脈。

「人才就是要結合兩個方面的知識領域。」已故總統府資政李國鼎的這句話,烙印在少年戴志成(Joe Tai)心中。在取得輔仁大學化學學士、碩士以及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化學博士後,他又到舊金山的金門大學(Golden Gate University)法學院攻讀法學博士。

戴志成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提到他對研發有熱情,當時認為如果能懂專利法,不僅有助於實現創意,而且可以保護發明者,自我挑戰並實踐跨科學與法律的兩種知識範疇。

打造過數個產品,從發想、生產到成功進入美國的主流通路販售。戴志成2013年將研發的微波爐保濕蓋行銷全美1500家門市的喜互惠超市(Safeway Inc.);他改進強化棒球上的縫線,以棒球訓練球「馬蹄棒球」(Easy Curve Ball)幫助投手建立肌肉記憶和投球的手感;另外,易開罐飲料吸嘴「鴨嘴巴」(Drinkin’ Duck)在2011年獲美國INPEX食品飲料金牌發明獎等。

近年,他以在民生消費的創業、法律和人脈合作經驗,跨足醫材與生物科技的國際市場。正值台灣的新創大舉投入生醫類別,他的台灣背景、美國經驗,科技、法律與創業的跨界知識,加上在矽谷10多年跨國科技合作的實戰歷練,獲得看重。

戴志成18日接受駐舊金山科技組組長葉至誠的邀請,為遠從台灣來到矽谷、獲科技部與國發會補助的創業學員開講。

他指出,以往台灣的新創,不論是民生或電子產品類別,只要產品與售價夠吸引人,會有人主動以電子郵件聯絡、談生意。但生醫類並非如此,「誰幫你開這個門做非常重要」。尤其生醫產品負有高責任與風險,必須先有信任才能談下一關,「人脈沒有打通,東西再好也很難成功」。

他建議台灣的新創專注在自己最強、別人做不來的項目;在打國際市場時,找熟悉當地市場的人合作,「分工很細、每個人認識的人脈與資源都不同」。尤其新創要面對的不確定因素多,如果什麼都親力親為,會減慢成功的機會。

「類似經驗的人會相互幫忙。」戴志成告訴記者,任何產品能夠過關斬將、上市,沿路一定是經過很多人幫忙。

戴志成感謝多年前在一個活動場合遇到交友網站match.com前身one and the only共同創辦人彭克(Will Bunker)的相助、介紹投資者和人脈,「你就是像更年輕時的我出來創業」這句話讓他感心。日後他帶著同樣的回饋之心,希望看到後輩實現創業夢。(編輯:馮昭)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