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抗冬季霾害 印度研發可過濾PM2.5安全帽

2022/8/29 15:48(8/29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度首都新德里為寒冬及伴隨而來的霾害備戰之際,當局推出一款配備過濾器和電風扇的機車安全帽。(路透社)
印度首都新德里為寒冬及伴隨而來的霾害備戰之際,當局推出一款配備過濾器和電風扇的機車安全帽。(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29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首都新德里為寒冬及伴隨而來的霾害備戰之際,當局推出一款配備過濾器和電風扇的機車安全帽,並稱這款安全帽可過濾空氣中高達8成的汙染物質。

路透社報導,獲得印度政府投入數千美元研發資金的新創公司Shellios Technolabs創辦人巴札克(Amit Pathak)2016年從地下室起家,著手研發這款他稱之為「全球首創」的安全帽。

新德里冬季近乎令人窒息的空氣汙染,也在2016年首度登上新聞頭條。每年12月中旬至2月,冷氣團都會在當地聚集塵土、汽機車廢氣以及附近各省燃燒農作廢棄物產生的濃煙。

電機工程師出身的巴札克說:「在家裡或辦公室,你都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但機車騎士沒有任何保護措施。」

因此,他的公司設計出搭載空氣淨化裝置的安全帽,配備可替換濾網和電池供電的風扇,續航力長達6小時,並支援microUSB充電插槽。

巴札克說,該款安全帽於2019年開始販售。一間獨立實驗室曾在新德里市區街道進行測試,證實這款安全帽可將8成以上的污染物質隔絕在人體鼻腔外。

路透社看過的一份2019年測試報告顯示,新款安全帽有助於將室外環境中損害肺部的PM2.5(細懸浮微粒)從每立方公尺43.1微克減少至8.1微克。

印度科技部表示,新款安全帽「讓機車騎士得以呼吸新鮮空氣」。但事實上,解決空汙問題可能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去年全球汙染最嚴重的50個城市中,印度共有35個城市上榜。

巴札克在每年3000萬頂的安全帽銷量中發現巨大商機,但他拒絕公布其生產或銷售數據。

這款安全帽每頂要價4500盧比(約新台幣1700元),將近普通安全帽價格的4倍,這讓許多機車騎士卻步。

另外,由於這款安全帽重達1.5公斤,巴札克的公司正與大廠合作研發,預計未來數月內推出輕量化版本,以熱塑性材料取代玻璃纖維,並降低製造成本。

巴札克表示,除了在印度國內,這款安全帽還引起了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興趣。(實習編譯:王嘉瑜/核稿:施施)1110829

印度業者推出一款配備過濾器和電風扇的機車安全帽,稱這款安全帽可過濾空氣中高達8成的汙染物質。(路透社)
印度業者推出一款配備過濾器和電風扇的機車安全帽,稱這款安全帽可過濾空氣中高達8成的汙染物質。(路透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