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紅豆讚 萬丹米食文化底蘊深厚

2018/9/7 15:46(9/7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7日電)屏東萬丹鄉紅豆面積冠全台,被稱為「紅豆故鄉」,但萬丹鄉的稻米面積1400多公頃全屏東最大,也是米食之鄉,米食文化底蘊深厚,明天將辦米食文化活動,呈現萬丹的米食文化。

萬丹紅豆聞名全台,紅豆餅成了萬丹特色美食,萬丹也是屏東的稻米之鄉,萬丹的米食文化是底蘊非常深厚的常民文化。

萬丹采風社今年首次接辦萬丹米食活動,前社長李錦和說,早年萬丹平原除靠近隘寮溪河畔有地下泉水外,下淡水溪旁有河水,萬丹廣安、田厝、下社皮地區在豐富水源灌溉下,遍地是金黃色稻穗,萬丹早年有「金廣官(寓意廣安富饒多官)、銀田厝,下社皮人人富」的俚語。

李錦和說,民國16年(昭和2年)萬丹水利組合成立後,興築萬丹水圳灌溉萬丹平原,讓萬丹稻作產量激增,栽培面積1400公頃佔全屏東1/4強,有屏東糧倉的美譽。

日治時代,萬丹鄉民李劣改良創新了不少農具,李錦和說,幾乎一半以上南台灣用的農具都是李劣發明或改良的,而且他對於作物的育種和栽培都有研究,品質好產量多,所產稻穀送給日本天皇享用,日本天皇送給他8等勳章,所耕作的稻田稱為「獻穀田」,插秧或收成時,日本人會派祭師在田裡舉行祈福儀式。

李錦和表示,李氏家族在萬丹開設振吉鐵工廠,民國38年李劣在高雄創立振吉電化廠股份有限公司,42年擴廠以「電光牌」為商標產製熱水器、廚房設備及安全帽等行銷國內外。

這次活動將展示李劣發明或改良的萬丹古農具文物正條密植化格器、雙翻牛犁、風車鼓及脫穀機等等,這些古農具平常在萬丹文化館收藏。

除此外,李錦和表示,光復初期鄉民李角創作許多與富裕的萬丹生活息息相關的歌曲,例如「農家婦」、「牽龜落(水土)」及「小溪邊的約束」等等,當時因白色恐怖李角被捉去關了幾天,後來他低調沒有發表這些歌曲,明天將在米食文化活動中由采風社的王澤煌重現這些歌,帶大家重返當時的年代。

明天的活動從下午4時到晚上8時,在萬丹街後角大憲宮舉辦,同時還辦「米食饗宴」,將有萬丹鄉的傳統米食紅龜粿、剉米苔目、萬丹飯湯、鹹粿、碗粿、九層糕等與民眾分享,現場並將優勝鹹粿500份提供鄉親免費品嚐。(編輯:翁翠萍)107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