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鐵路地下化 中博高架橋明年春節後拆

2018/10/16 17:46(10/16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6日電)高雄鐵路地下化風光通車,鐵道局南部工程處長伍育德今天表示,中博高架橋將功成身退,預估在明年春節之後拆除;至於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驗收,他表示,通車營運符合使用條件。

逾10年工期、斥資新台幣千億元高雄鐵路地下化已經在14日通車,鐵路地下化不僅縫合了城市發展紋理,也縮短了穿越原來鐵路平交道的時間,對通勤族有正面的幫助。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今天在總質詢批評鐵路地下化工程未辦理工程驗收就逕行通車,質疑風光的通車是政治宣傳,他擔心一旦發生意外,責任歸屬是承包商還是官方。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答詢指出,鐵路地下化工程經過初、履勘取得營運許可;任何工程的啟用營運有嚴謹的程序,如為建築物需要取得使用執照。他表示,如果車站有狀況,責任當然是鐵道局、台鐵局,不是承包商。

伍育德受訪表示,鐵路地下化工程分兩階段辦理,第一階段鐵路地下化通車符合使用條件,已完成履勘、消防安全檢查及無障礙設施檢查、特種建築物許可使用等,通車營運安全無虞,也無關工程驗收。

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鐵道局規劃於明年春節後拆除中博高架橋及台鐵高雄臨時站前站。鐵道局指出,拆除前仍要取得高雄市道安會報審查通過交通維持計畫才能執行,估計兩項拆除工期約需3個月。

中博高架橋長872公尺,跨越博愛路、中山路,不僅大跨距,也因為引道長,周邊有很多店家,店家擔心拆除期間可能造成交通及環境衝擊。

高雄市府交通局運輸規劃科指出,為維持中博高架橋拆除施工交通順暢,交通局等單位將與鐵道局協調替代道路,並建置資訊可變標誌、路況監視系統及設置改道牌面,會將交通衝擊降到最低。

至於替代路包括,完成自立陸橋拆除平面化,自由、復興路打通,開通南北向站東路及站西路,建國三路46巷拓寬及銜接天津街等。(編輯:陳政偉)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