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啟動修復 109年6月完工

2018/11/7 18:06(11/7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7日電)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主持「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李宅)修復再利用工程,預計109年6月完工,林右昌期許逐步縫合大沙灣歷史廊帶,成為北台灣最精采的文化聚落。

基隆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要塞司令官邸是「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重要子計畫,繼上週啟動校官眷舍修復案後,文化局今天舉行司令官邸修復開工,林右昌依序上香、獻禮,並敲接「連釣榫」。

林右昌受訪表示,官邸不遠處的中濱營區未來會拆除,目前正在進行相關規劃和設計,希望明年能動工,附近大沙灣地區歷史廊帶已荒漠許久,市府未來會逐步修復形成歷史廊帶,相信未來將成為觀光、休閒和教育的最佳場域。

根據文化局資料,日治時期商人流水伊助在1921年創立公共馬車,後改制為流水巴士、基隆乘合自動車株式會社,也是基隆市公車的前身,社址就在現今的基隆市公車管理處。而位於社址對面的流水伊助自宅興建於1930年,1931年完工,規模與空間有別於一般公有日式宿舍的緊湊格局與品味,是現存少數且規模較大的私人住宅。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民政府接收基隆要塞,因原司令官邸在戰爭中被炸毀,另覓要塞司令部附近的流水邸作為司令官邸,1957年基隆要塞裁撤,最後一任司令一家繼續居住於此,而後分租給李濟捷一家,1977年李家頂下住宅,居住直到1988年,因而司令官邸又稱「李宅」。

文化局指出,司令官邸修復工程費用為新台幣3732萬元,預訂109年6月完工,修繕期間並有影音製作團隊拍攝紀錄片,宣導古蹟價值。(編輯:李錫璋)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