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卓蘭冰山一角 保育團體籲全面暫緩水環境計畫

2018/12/24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4日電)苗栗縣卓蘭鎮大安溪濕地公園引發破壞石虎棲地爭議,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表示,這只是冰山一角,水環境改善計畫多是景觀遊憩建設,呼籲經濟部水利署應暫緩所有尚未發包計畫。

苗栗縣卓蘭鎮公所向中央申請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改善計畫,爭取獲新台幣8000萬元補助辦理「苗栗縣大安溪生態景觀改善建設」,建置「大安濕地公園」,遭批花公帑摧毀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棲地。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今年2月曾投書媒體指出,苗中彰投的淺山環境是台灣目前發現石虎熱區,苗140縣道開闢完成後就曾發生過多起石虎遭路殺事件,濕地公園預定地對岸也曾有哺乳中的母石虎遭路殺,在此興建濕地公園等人工設施,無疑迫使石虎走進危險的環境。

卓蘭濕地公園議題隨著網路、媒體報導發酵,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近日也發表聲明表示,多次配合卓蘭鎮公所與新竹林區管理處一同現勘,確認濕地公園基地有石虎與多種野生動物利用,幾經溝通後,才知道公所興建濕地公園的初衷,是想將國土管理死角轉換為旅遊亮點,並淨化老庄溪匯入大安溪的水質。

協會指出,卓蘭公所今年4月正式邀請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與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現勘並討論生態友善方案,但令人難過的是,當時工程已進場整地,可讓石虎躲藏棲息的草叢灌木已經全部被移除。

協會表示,長期以來公部門缺乏生態基礎概念,許多施政低估了對環境衝擊,在先期為與專業生態團隊充分溝通,發包施工後才發現問題大條,又礙於履約時程,無法依照生態團體建議調整設計。

「卓蘭濕地公園只是石虎棲地被開發的冰山一角」,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認為,有太多工程以保育之名,行破壞之實,水環境改善計畫多是景觀遊憩建設,在堤防內興建自行車道、步道、入口意象與活動廣場,像是「南投縣貓羅溪水環境改善計畫」同樣影響到石虎的棲地,現況不知如何。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呼籲經濟部水利署暫緩所有尚未發包的水環境改善計畫,回頭檢視各縣市水環境輔導團與生態檢核的實質成效,提出具體改善方案後,再討論是否繼續推動。(編輯:陳俊碩)107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