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落山風生機 恆春半島有機農業悄悄形成

2019/2/4 10:03(2/4 1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地方創生@屏東之2(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4日電)當「墾丁化」被當作觀光負面代名詞衝擊恆春半島同時,半島過去10年累積的有機農業能量悄然成形,恆春鎮農會有機胡麻加工廠今年將開始生產有機胡麻油,宣示恆春有機半島誕生。

恆春半島的洋蔥田是大家熟悉的畫面,然而半島洋蔥10多年前就面臨進口洋蔥、中部洋蔥種植面積擴大、農村人口老化等衝擊,價格不穩定,面積逐年萎縮;在萎縮的洋蔥田中,少數農民存留下來幾乎已凋零的恆春在地原生農產黑豆、胡麻、白玉小蘿蔔及有機龍水米以有機種植的方式逐年擴大成在地產業。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目前擔任糖業協會董事長的曹啟鴻12年前擔任屏東縣長時,當時食安問題在國內萌芽,他發現恆春半島作物因落山風吹拂病蟲害少,於是政策打造恆春半島為有機半島。

姚志旺12年前是屏東縣政府的運銷科長,一路升至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處長,陪伴恆春鎮、滿州鄉農會等在地農會朝著曹啟鴻的有機半島目標邁進,姚志旺說,「前面幾年都是匐匍前進的狀態」。

這期間,曹啟鴻在屏東縣長任內推動青年返鄉務農的「燕南飛計畫」,與後來潘孟安上任後的「農業大學」不斷在為屏東友善農作技術培養人才;另一方面,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推動結合在地生態和產業特色的生態旅遊,恆春龍水社區的有機米,成為恆春有機農產的領頭羊。

姚志旺表示,恆春半島包括獅子、枋山、車城、牡丹、恆春、滿州等6鄉鎮,因獨特封閉的地理環境和特有「落山風」,成為台灣少數沒有空汙問題的淨地,再加上境內沒有大型工廠汙染,是發展有機及友善農業極佳環境。

姚志旺說,屏東縣政府想推廣有機半島,但資源不夠,有機、友善設備、農機具和肥料補助都沒有籌碼,曹啟鴻擔任農委會主委後,有了農委會資源的挹注,再加上他到農糧署就職,以大糧倉計畫等,鼓勵農民種雜糧,補助農機具、鼓勵用集團產區概念解決缺工問題、由農會與農民契作、將農產加工升級及鋪設通路等,一步步邁向有機半島。

去年底,由農糧署補助的恆春鎮農會有機胡麻加工廠成立,今年就可以生產有機胡麻油,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雖然上任才2年多,但胡麻產業是他「生」出來的孩子,是他要重拾兒時恆春街頭胡麻飄香夢想的實現,在短短2年內能夠實現夢想,也代表10多年來,恆春有機農業醞釀的能量已經到位。

林順和表示,恆春半島是一個封閉型半島,沒有工業只有農業和觀光業,發展有機產業是個適當的地方,剛開始因有機產業複雜性不受一般農民接受,成果不是很理想,近年因食安越被重視,順勢把有機產業方向慢慢帶上來。

林順和說,恆春半島有機種植作物有水稻、黑豆、胡麻和蔬菜,還有今年將推廣的恆春在地特產小白玉蘿蔔及山葯等,都是恆春半島在地原生作物的復耕,希望透過潛移默化的教育推廣,把恆春未來農業導入有機化,形成恆春特色產業。

去年底剛上任的縣府教育處長江國樑長期居住恆春鎮,擔任恆春屏南大學校長多年,1年半前在屏南大學設立3分半面積的有機農業基地,培植在地有機農業人才,江國樑表示,曹啟鴻10年前引進的有機農業專家一直陪伴著恆春人,有機半島已成為恆春人的目標,1年多來,有100多人在這塊基地學習有機種植。

友善、有機農作要有通路,近幾年農糧署大力輔導滿州鄉農會開發有機黑豆、有機黑豆醬油、有機蔭油膏、有機黑豆豆豉、有機黑豆豆漿等相關產品,繼而今年打響的第一炮是有機胡麻油將生產;屏東科技大學也為恆春的洋蔥開發洋蔥醬油及洋蔥拌麵、餅乾等加工品,林順和說,農會契作的有機洋蔥田面積在逐漸擴大中。

林順和表示,要用洋蔥醬油開發恆春滷肉飯等在地特色小吃,也要讓遊客來到恆春有伴手禮可以帶回去,要讓遊客到恆春半島吃的、拿的多是有機產品。

墾管處今年也開始和屏南大學合作推動友善耕作,處長李登志表示,這是墾管處多年來發展在地特色、推動生態旅遊的理念結合,希望打造從產地到餐桌是友善環境的地方觀光特色。

姚志旺指出,106年度恆春半島有機友善驗證面積為282.6公頃,107年截至11月底有機友善驗證面積達到668.2公頃,有機友善面積較去年大幅增加385.6公頃,增加1.36倍,再加上驗證中面積約70公頃,推廣成果非凡。(編輯:孫承武)108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