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嚮往金門慢活步調 蔡穎慧回鄉圓餐廳夢

2019/4/6 17:22(4/7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6日電)在台北單打獨鬥20多年,6年級生蔡穎慧倦鳥歸巢,回金門「向父母撒嬌」之餘,在古寧頭圓了餐廳夢,主因台灣市場競爭激烈加上成本高,無法像在金門可以慢工出細活。

家住金湖鎮瓊林的蔡穎慧,高中畢業後離鄉,在台北升學、就業20多年,因緣際會接觸咖啡,打開進入餐飲業大門。從當上班族在咖啡店打工,到開店做老闆,始終樂在其中。她說「餐飲服務業好好玩」。

由於家人總認為餐飲業太辛苦,蔡穎慧「偷偷」轉業,曾賣過東山鴨頭、蔥抓餅,不敢告訴家人。3年前,她決定落葉歸根,原因是「想向父母撒嬌」。身為家中離家最久卻最早回家的孩子,她說,是時候回家了。

回金門之初,她受僱一家餐廳,和同事賴友緣認識了從台中到金門從事病蟲害防治的孫士壘。孫士壘在古寧頭發現一棟美麗洋房,3人決定在這裡一起經營餐廳。

餐廳主打原汁原味火鍋,蔬菜多數來自本地小農。例如新前墩陳家種植的山葵、山茼蒿、巨無霸大白菜等。蔡穎慧指著在菜葉上蠕動的小蟲說,「看,連蟲子都愛吃,可見青菜沒有灑農藥」。因不加添加物,客人吃到的就是食材的原本風味。她說,「我自己敢吃的東西,才會賣給客人」。

店裏的另一招牌薑母鴨,用上等的竹薑和胡麻油炒紅面番鴨,相當費工,客人直誇到味好吃。蔡穎慧說,好吃的東西值得花時間等待。

但在台灣要做到原汁原味比較困難,競爭激烈加上成本高,無法像在金門可以慢工出細活,蔡穎慧說,「回來這裡,才可以實現我的夢想」。

不過,原本喜歡家鄉生活步調的她,發現自家的蚵田和栽種的蔬菜,都可拿來做成吃的,「有太多東西可以讓我玩,結果比在台北還忙」。加上原本合夥的賴友緣另有生涯規劃離開後,她更忙了。

餐廳座落寂靜的村裏,客人多半是口耳相傳,少了鬧市的人潮。好在蔡穎慧沒有生計壓力。不過,她坦承這裡不能讓人賺大錢,「我只是提供原汁原味,賺取一點合理的代工費而已」。

她說,開店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自己愛吃,想要和大家分享好東西。喜歡餐飲業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可以認識不同的朋友。

咖啡是蔡穎慧餐飲事業的啟蒙,談起咖啡有她獨到見解。她說,或酸或苦、要濃要淡,只要自己喜歡,就是好咖啡;咖啡也是食物,「食物無罪」,沒有不好吃的食物,只有喜不喜歡,而且「食物沒有要每個人都喜歡它」;不喜歡某種食物,可能是它被人煮壞了。

不過,蔡穎慧現階段只想專心做火鍋和薑母鴨,咖啡部分只販售朋友烘焙的豆子。但嗜啡族也不必扼腕,如果想要喝杯她的手沖咖啡,不妨試著在下午她稍微空閑時,來碰碰運氣。(編輯:李亨山)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