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裡布告欄掛滿獎牌 兄妹都獲總統教育獎

2019/5/19 18:41(5/19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9日電)台東縣太平國小6年級柔道女孩林宇涵甫獲總統教育獎;二哥林彥呈同樣文武兼備,是104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家中牆壁布告欄掛滿兄妹的獎牌。

108年總統教育獎日前公布,台東縣卑南鄉太平國小12歲柔道女學童林宇涵獲獎。林宇涵假日幫媽媽賣蔥油餅,不僅是「柔道高手」且學業成績名列前茅,文武兼備,更重要是她堅忍不屈,在逆境中剛毅追求進步。

林家阿美族一門三傑,不僅林宇涵表現亮眼,二哥林彥呈4年前也獲總統教育獎,目前就讀台東體中一年級,剛選上亞洲青少年柔道國手。大哥林煜棠體中3年級,剛考上高雄師範大學原住民專班。

宇涵3兄妹父親早逝,由母親在台東市區賣蔥油餅拉拔長大,3人沒有因失去父親自怨自艾,反而更加體諒母親辛苦付出,有時間就幫母親賣蔥油餅做家事,學業成績還保持名列前茅。

今天上午大哥和二哥恭喜小妹獲得總統教育獎,陪著她接受記者訪問,母親則有事到台北。3兄妹獎牌、獎狀掛滿牆壁布告欄。這個布告欄是父親生前做的,要給大哥、二哥貼獎狀,現在則貼滿3兄妹奮鬥成果。

3兄妹說,每遇到挫折,就會看著布告欄,想起父親,然後越挫越勇。

談起比賽心境,宇涵說她唯一念頭就是「練習這麼久,一定要贏,不能有遺憾。」希望有一天進軍奧運,為國爭光,接著當警察或教練,幫助其他人。

宇涵的教練陳慧欣說,兄妹3人都很上進,懂事,在父親過世後,兄妹3人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靠賣蔥油餅維持家計,兄妹3人不氣餒,逆境中積極向上。

陳慧欣表示,她不喜歡大家焦點放在孩子家庭有多清苦,應該看看孩子究竟有多努力,面對人生逆境仍追求上進,才是最感動人的。(編輯:翁翠萍)108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