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承130年 宜蘭礁溪中秋盪鞦韆競賽10/1登場

2020/9/14 18:11(9/14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4日電)宜蘭縣礁溪鄉公所今天表示,傳承130年歷史的中秋節盪鞦韆競賽,將在10月1日中秋節於礁溪國中舉辦,鞦韆架今天動土興建,歡迎各界報名參賽。

過去每當中秋月圓夜時,礁溪居民都會在當地舉行盪鞦韆比賽,之後變成一項特有民俗活動。這項活動曾在民國86年起停辦,民國97年由民間團體復辦,之後由鄉公所接手續辦至今。礁溪鄉公所號稱這項活動已有130年歷史。

盪鞦韆比賽使用的鞦韆架今天動土興建典禮,鄉公所準備搭設2組6公尺高的鞦韆架供競賽使用,再搭設1組3公尺高的體驗鞦韆架,整體工程由師傅黃文夫帶領團隊共同搭建。

黃文夫說,鞦韆架採樹齡60餘年的巨杉,並用老藤綁紮固定,完全不需一根釘子,垂掛盪板的手握桿也以竹子取代繩索,材料都是到礁溪五峰旗山上取材。搭建時,先以挖土機挖1公尺深,再以吊車吊起巨杉埋入土壤固定,另以數支杉木支撐,工程浩大。

礁溪鄉公所表示,鞦韆架預定於9月22日搭建完成。今年比賽分為社會公開組、挑戰組、體驗組3組,報名完全免費,歡迎各界於9月25日前向鄉公所民政課報名。

10月1日盪鞦韆競賽時,參賽者必須將身體擺盪到高處,並在一定時間內,踢到鞦韆架前方約5.5公尺高的銅鈴,看誰的次數最多為優勝。

此外,活動當晚也有胖卡車及市集進駐,提供好吃好玩的中秋佳節服務。(編輯:謝雅竹)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