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東勝利星村老樹是寶 裝監視器守護

2020/9/24 18:54(9/24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4日電)屏東市已被列為歷史建築群的空軍眷舍「勝利星村」,園區裡有數百棵老樹,近年陸續發生偷盜、施工毀損事件,縣府文化處今天表示,將裝設監視器,守護園區老樹。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不只保有全台面積最大、最完整的日式眷舍,園區內多樣化且繁密的老樹也是全台少見的綠景觀。

日前,園區裡「將軍之屋」旁的一棵樹齡約70年的老玉蘭花樹因縣府人行步道施工,挖斷氣根,縣議員李世斌在臉書發文表示,「勝利新村的玉蘭樹有個都市傳說,當這棵玉蘭樹盛開之時,連火車站(約1公里遠)都聞得到花香」。

李世斌說,勝利新村有許多樹木,是重要的生態與歷史文化資產,而從過去到現在,園區內的樹木卻經常遭到工程施作的影響,造成傷害或死亡,包括作家張曉風舊居的桂花樹、「將軍之屋」的玉蘭樹,以及芒果樹等等,讓人非常心痛。

李世斌呼籲縣府全面健檢園區老樹,施工時確保老樹不受損。

縣府文化處表示,張曉風舊居的桂花樹是2年前被人偷盜斷根,樹追回時已救不回來;日前「將軍之屋」前老玉蘭樹是因人行道工程鋪面紅磚時,開挖位置太靠近玉蘭樹,導致部分地下樹根裸露且斷折,施工單位已立即停工並修正鋪面設計及施作範圍,避開玉蘭樹周圍,後續廠商將負責上藥治療、養護,新設的鋪面將留出根系生長空間。

文化處指出,有關園區樹木管理維護,目前除了定期疏枝修剪之外,也更重視強化樹木的健檢,定期聘請專業樹木及除蟲廠商養護。

另外,文化處也已經向文資局爭取到園區防災監視系統的經費,以更周全保護園區的文化資產。

文化處指出,配合目前正在施作的人行道優化工程,將種植超過200棵樹在園區內,將「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打造成為屏東市的「城市之肺」。(編輯:唐聲揚)109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