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將個案視為家人 門諾居服員黃桂枝獲金點獎

2021/1/9 13:30(1/9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9日電)花蓮門諾基金會居家服務員黃桂枝投入居家服務17年,將個案視為家人,連受傷了也捨不得請假,表現深獲個案、長官肯定,也榮獲衛福部金點獎殊榮。

居服員提供經濟弱勢、家屬照顧時間有限的家庭彈性居家服務,提供洗澡、餵食、復健、陪同就醫等生活服務。單親媽媽黃桂枝為配合孩子時間,從輪班制的醫院護理人員轉介進入門諾基金會培訓成居服員,一做就是17年。

門諾基金會督導陸思敏說,黃桂枝服務過的長者、家屬都很喜歡她,從來沒有接過家屬提出要換居服員的要求,不管什麼樣個案交給都很放心,也會帶領新任居服員實務工作,任職期間黃桂枝幾乎沒有請過假。

黃桂枝說,居服員除了是養活自己、拉拔孩子長大的工作,更是她的生活重心,前陣子因受傷手指第一節須截肢,當下擔心的不是傷勢,而是憂心會不會影響服務,就怕不能繼續擔任居服員。

她說,將個案視為家人,有時候還會比家屬更著急個案的健康狀況,除了基本生活照料,也會帶著個案進行簡單的肢體擺動、伸展。

她說,曾有一名中風臥床的90歲杜奶奶,因此大幅恢復自主能力及意識認知,把個案當家人照顧的特色,讓她經常被誤認為是個案的女兒或家人。

黃桂枝獲得衛福部第6屆金點獎,是居家服務員最大殊榮,吉安工作站A單位個案管理員蕭鈺湘也入圍專業人員獎;黃桂枝將功勞歸功給一路來協助她的督導,她說,很多居服員都和她一樣認真、努力,因缺乏自信不敢為自己發聲,希望她的案例能鼓舞大家,勇於肯定自己。(編輯:方沛清 )110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