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適法性重大爭議 花蓮縣議會退回礦石稅審議

2021/8/10 18:27(8/10 1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0日電)花蓮縣議會11日起召開臨時會,縣府提66案審議,其中攸關一年新台幣10億元稅收的「礦石稅」,今天在議會程序會中因適法性重大爭議遭退回;縣府表達遺憾,認為是最黑暗的一天。

花蓮縣議會8月11日起至20日召開臨時會,其中「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的審議最受關注。上午召開程序委員會,經過11位議員組成的程序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才能提交大會表決。

縣議會法制室主任余玉琳說明,由於「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的徵收今年1月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後,業者請求地方稅務局返還已繳稅金未果,再提行政訴訟要求強制執行,日前業者又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暫時狀態假處分。

余玉琳說,縣府屢屢敗訴,卻又提相同的自治條例進議會審議,適法性、適當性有疑慮。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長呂玉枝表示,礦石稅的行政訴訟雖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花蓮縣政府應撤銷原處分,不過依行政訴訟法規定,縣府提再審之訴,也將聲請大法官釋憲,官司還在進行審理中,但耗時可能長達數年。

程序會中,議員紛紛表示意見,多數都贊成開徵,前提是要合法,國民黨籍議員黃馨說,縣府要有因應對策,若最終縣府敗訴,得退還稅款,再拖幾年恐超過百億元。

議長張峻表示,議會絕對支持合法開徵礦石特別稅,議會有職責替花蓮鄉親把關,他必須捍衛花蓮縣議會招牌,若數年後百億稅收要返還,子孫要拿什麼來還,最後裁定退回。

花蓮縣政府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礦石稅自治條例不通過,就無法源依據開徵礦石稅,花蓮縣一年的稅收將因此減少10億元,不但衝擊社會福利、教育、原民、衛生等預算,更對基礎建設等政策產生嚴重排擠效果,此影響嚴重危害到花蓮縣財政收支的穩定性,對議會今天的決議,表示遺憾;是地方制度法實施以來最黑暗的一天。

花蓮縣政府祕書長張逸華表示,礦石稅徵收的目的,在於礦石開採行為會造成地方生態環境諸多外部衍生成本,而礦石開採業者使用國家公共財營利的同時,應該依照「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依礦石開採數量多寡來支付縣府稅收。為彰顯「取之於地方,用之於地方」的公平正義精神,還是會持續跟縣議會溝通與協商,重新排定審議礦石稅條例。

花蓮縣府從民國98年起訂定礦石稅自治條例,依地方稅法通則規定,特別稅最長開徵年限4年,屆滿後縣府須重新訂定自治條例才能開徵,去年經議員表決改為1年。縣府105年6月28日公布「花蓮縣礦石開採特別稅自治條例」,徵收稅額每公噸70元,比上一期的10元多了60元。

福安礦業公司認為違反地方稅法通則調漲30%上限的規定,提出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認為漲幅違反地方稅法通則第4條第一項,稅額調高上限為30% 的規定,判決福安勝訴,花蓮縣地方稅務局不服再提上訴,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全案確定。(編輯:方沛清)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