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垃圾危機 等待台泥窯燒解決

2021/8/24 17:29(8/24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4日電)花蓮縣政府與台泥與簽訂的「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預定興建「氣化爐」工程已核發建築執照動工,預計明年6月底前完工試車,希望早日解決花蓮縣垃圾危機。

目前花蓮縣33萬多人口每天產生120至150噸垃圾,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外送量增加,資源回收量又比去年同期增加1.67公噸。

花蓮縣境內沒有焚化爐,垃圾須運至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去年底利澤焚化爐開始減收花蓮垃圾,今年8月又無預警停收花蓮飯店、量販店的事業廢棄物,讓花蓮縣環保局傷腦筋,期盼去年9月通過的台泥和平廠的「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計畫早日實施。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孔文吉、立委蔡壁如今天會同環保署、花蓮縣政府、宜蘭縣政府,以及地方民代、公所代表等在台泥和平廠召開「宜花原住民地區經建概況」座談會。

孔文吉表示,由花蓮自行處理廢棄物是勢在必行,透過此次座談了解台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肯定台泥協助花蓮縣政府代燒垃圾解決問題,並且期待台泥對於鄰近村落包括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及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有更多照顧。

花蓮縣秀林鄉長王玫瑰表示,台泥曾承諾部落的需求要做到,尤其是培育人才;回饋金應回到台泥和平廠所在地的和平部落,讓族人好好使用。

台泥資深副總呂克甫說明,台泥和平廠的「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計畫是以循環經濟模式透過水泥窯協同處理花蓮縣家戶生活垃圾,台泥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已於8月中旬開始動工,預計2年內完工。台泥預計投入新台幣30至40億元,但一年收取花蓮縣政府處理費不到9000萬元,遠低於過去委外處理費。

為了促進工廠與地方的溝通與共存共榮,台泥於2020年1月在和平廠區內成立DAKA生態循環工廠對外開放,至今已有超過335萬旅客到訪;今年8月在鄰近澳花村的漢本海域打造海洋驛站,都是地方創生。

台泥還將攜手雲朗觀光集團及捷安特等企業,串連部落遊程,培力更多部落青年取得溯溪、SUP等專業證照,希望帶動更多旅客走進和平、澳花,為地方發展帶來更多可能。(編輯:陳仁華)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