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陳情呼籲駁回知本光電案 營建署擬續討論

2021/9/10 2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0日電)台東知本光電案爭議多時,卡大地布族人與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到內政部營建署前陳情,質疑這是綠能負面示範案例,盼駁回此案。營建署表示,還會再開一次會議傾聽各方意見,時程還會再排。

台東知本光電案位於知本溪出海口,是目前國內規劃最大的光電開發案,當地部分卡大地布卑南族人主張為傳統領域,要求台東縣政府尊重當地族人,且認為業者的諮商同意投票過程諸多瑕疵,多次表達抗議。

內政部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今天下午召開「台東知本建康段太陽光電教育及示範專區開發計畫」第1次專案小組會議。卡大地布族人與多個重視生態環境的民間團體今天在營建署前召開會前記者會,並發布聯合新聞稿。

卡大地布長老團團長林金德表示,台東縣府為了開拓財源,把「卡納魯汎」(Kanaluvang)舊部落周遭土地與知本溼地作為光電案設置地點,這塊土地的鳥類、動物、植物與部落歷史文化將面臨悲慘命運,部落三大家族共同主持的部落共識會議,2018年做出結論就是「請縣政府撤回光電案、重新回到諮商的原點」,現在仍是如此堅持。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表示,部落諮商同意過程充滿瑕疵,不顧部落意願強制召開部落會議,不是族人也可以參與投票,違法認定部落範圍。她也質疑,本案不符合區域計畫法第15條之2規定,認為內政部如果堅持審議,也應該駁回申請。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長蘇雅婷指出,知本光電專區占地達187公頃,不僅破壞知本溼地獨有的沒口溪洪泛草澤地景,先前業者盛力能源自己做的生態調查,也顯示光電專區全區都是生態熱區,是黃鸝、環頸雉和台灣畫眉等保育鳥類繁殖地,應採行「縮小、迴避」等保育對策,認為選址不當,懇請委員駁回此案。

營建署晚間受訪指出,今天舉行的專案小組會議主要是在召開大會前幫忙釐清相關議題,由於今天出席的陳情人較多,還有一些議題尚未討論清楚,部落原住民也有支持跟反對意見,強調今天會議主要是聽取各方意見,尚未有決議,規劃會另外再安排第2次會議,不過,確切時間還待排定。(編輯:潘羿菁)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