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賴清德盼齊團結守護台灣

2021/10/24 13:35(10/24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4日電)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主祭大典今天登場,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義民精神就是團結愛鄉愛民的精神,請所有客家鄉親作為帶領台灣團結的力量,一同團結守護台灣,推動國家大步向前行。

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昨天起連3日登場,今年碰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每年最盛大的「挑擔奉飯」踩街活動改為影片預錄、虛實整合辦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率領128組隊伍代表從景勤二號公園出發步行至陸軍保養廠。

柯文哲致詞表示,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從1988年開始舉辦至今,與其他縣市的差別在於非常強調多元與創新,一個活動要長久舉辦,需要加入許多創新元素、跟年輕人契合,還要結合儀式每年舉辦,所以挑擔奉飯的文化要保存起來。

柯文哲說,他是新竹人,新竹的義民祭能夠成功有個秘訣,就是15個庄輪流辦,15年才輪一次,每次舉辦都非常熱烈、輸人不輸陣,所以未來要思考如何把台北市的義民嘉年華辦得更多元、創新、有活力,把文化帶進來、把宗教傳承下去,達到「拚陣」的效果,就可以一年比一年更熱鬧。

128組隊伍代表全數抵達後,緊接著登場的是主祭大典,由賴清德、柯文哲及台北市議會議長陳錦祥等人擔任正獻官,循古禮向15尊義民爺及忠勇公祈福。

柯文哲在賴清德抵達時到會場門口迎接,兩人座位被安排在隔壁,入座後賴清德主動與柯文哲搭話破冰,互動熱絡,柯文哲一度笑開懷。

賴清德以客語致詞表示,在歷史上,客家庄義勇軍非常團結,他們在第一線敢拚敢衝、保衛國家。所以義民精神就是團結愛鄉愛民的精神,而團結就是力量,請所有客家鄉親做為帶領台灣團結的力量,一同團結守護台灣,造福人民,推動國家大步向前行。

賴清德說,他一定會「挺客家」,請客家鄉親繼續為台灣打拚,並祈求義民爺保佑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柯文哲以客語致詞說,面對全球嚴重的疫情,祈請義民爺保佑身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大家平安、健康,並祈求疫情早日平穩,回到正常生活;客家話是非常優美的語言,客家鄉親的勤奮樸實是推動城市進步的重要力量,台北市政府會更努力傳承客家文化、開創都會客家。(編輯:張銘坤)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