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斗子福清宮擲出立筊 信眾嘖嘖稱奇

2022/2/9 14:18(2/9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9日電)春節連假最後一天有信眾到基隆市八斗子福清宮參拜,擲了2次聖筊後,第3次擲出立筊,廟方人員表示,這是20、30年來第2次出現立筊,前來祈願的民眾也嘖嘖稱奇。

福清宮主任委員特助沈博廷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年約30歲許姓男子6日中午12時許前來廟裡跪拜擲筊,祈求事業順利,根據福清宮習俗要擲出3個聖筊才算數,許男陸續擲出2個聖筊後,第3次擲出立筊,當下有點愣住。

沈博廷指出,許男便向廟方人員尋求協助,經廟方人員說明,得知是大吉徵兆「比好還要更好」。據他瞭解,家住八斗子經商的的許男是福清宮虔誠信徒,先前經擲筊獲得准允後,也將福清宮神尊恭迎回家供奉。

廟方人員見狀先以金紙將立筊四周圍住,再用玻璃框罩住立筊,7日台灣發生有感地震,立筊仍文風不動。廟方人員表示,印象中這是第2次擲出立筊,上次擲出立筊已是在20、30年前,前來參拜的信眾也直呼「好神奇」,感到不可思議。

福清宮主祀福德正神,根據廟方記載,福清宮原名為福德宮,興建於1622年,至今已有400年歷史,清朝於1875年派技師到台灣北部探勘煤源,並選定八斗子即砂子園南側為官方煤場,隔年興建4口直立煤井,現稱清國井遺跡。

相傳清國井雖煤質優良,但因氣候不佳,採礦工人難以適應,人員損傷嚴重,官員到廟宇參拜後,果然採礦順利,皇帝為感念神明庇佑指示修建,竣工後立詔聖旨,敕封福清宮主神為宰相,因而土地公頭戴不是員外帽,而是官帽。(編輯:李錫璋)111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