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雀咬金獅 瑞典征服威尼斯影展

2014/9/7 0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6日專電)經過一番激烈競爭,瑞典電影「寒枝雀靜」擊敗強勁對手「鳥人」和「沉默之像」,拿下第71屆威尼斯影展的最高榮譽金獅獎。

頒獎典禮前,寒枝雀靜(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existence)、開幕影片鳥人(Birdman)和沉默之像(The Look of Silence)都是搶奪金獅的熱門影片。

由法國電影配樂家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擔任主席的評審團,最後決定將金獅獎頒給充滿詩意、美學、哲學況味,又把黑色幽默表達得淋漓盡致的「寒枝雀靜」。

戴斯培說,「這是個困難的決定,但我們選出藝術性最強,充滿哲學和政治意涵的電影。」

瑞典導演羅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產量極少,最新作品寒枝雀靜花了4年時間才完成。電影裡充斥著特立獨行的角色,每個鏡頭就像是一幅畫作,寓意悠遠,表達了人生的荒謬與人類的荒蕪,在幽默諷刺之中帶著哲學思辨的回聲。

安德森致辭時表示,深受義大利導演狄西嘉(Vittorio De Sica)啟發,他說,「沒看過狄西嘉導演的單車失竊記,稱不上是個導演。」

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導演的「火線交錯」(Babel)和「靈魂的重量」(21 Grames)膾炙人口,這次帶來的鳥人奪獎呼聲頗高,最後卻空手而歸。

這次入圍競賽的唯一紀錄片「沉默之像」,拿下評審團大獎。這部探討1965年印尼對「共產主義者」大屠殺的影片,呈現了當一個社會建立在恐懼與謊言上時,可能引發的殘酷後果。

擁有哈佛哲學博士學位的導演歐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在影片中展現了過人的勇氣和才華。103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