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非亞與鑑識專家謝松善 訪洪若潭命案宅邸談鬼

2018/8/23 14:36(8/23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3日電)曾是宮廟靈媒的劉柏君(索非亞)與前台北市刑事鑑識中心主任謝松善,日前上公視「誰來晚餐」錄影,拜訪住在當年驚動社會「洪若潭命案」宅邸的醫師李世傑,談對於鬼魂的看法。

謝松善從小跟著雙親上香禮佛,因鑑識工作接觸許多刑事案件和死亡場面,反而更加堅定信仰。儘管鑑識專業講求科學辦案,謝松善並沒有因此否定無形眾生的存在,「我相信他(鬼魂)是存在的,但要看緣分和磁場」。

對於監獄常有犯人半夜被鬼魂糾纏的靈異傳聞,謝松善則傾向以佛教的觀點來解釋,他認為,人基本上同時有善念跟惡念在競爭,並非一生下來就是壞人,「我覺得不是真的那個人(鬼魂)來,是他心裡的心牢、善念惡念的競爭,善念一上來的時候,他就感覺到『我做錯』了」。

索非亞說她1歲時被家人發現有靈視能力,15歲時信眾幫她開道場,某天有名媽媽帶著昏昏沉沉、反應遲鈍的兒子找她,問她兒子是否有「卡到陰」情形,索非亞說,確實看到有個女鬼跟著他,一問之下發現原來是她兒子之前涉嫌殺害女友,從監獄關出來後就變這樣。

那名媽媽當時拜託索非亞讓他兒子恢復正常,不管要燒多少紙錢或做多少法事都願意,但在索非亞看來,遇到「卡陰」卻只想靠錢擺平,對亡者並不尊重,跟對方表示並不會幫忙談,甚至還跟女鬼說:「加油!繼續跟著他,跟好跟滿。」

對於「凶宅」說法,索非亞認為對好兄弟不公平。她表示,台灣人不只對凶宅感到避諱,還包含車禍現場、墳墓、殯儀館這些地方,但大家害怕的其實是「死亡」本身,「我們擔心、不願意面對的是這個東西,所以才有因為害怕死亡而衍伸出來各式各樣的恐懼」。

公視「誰來晚餐」24日晚間9時在公視頻道播出。(編輯:張芷瑄)107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