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台語台開台大戲 金鐘導演讓眾星吃盡苦頭

2019/1/31 16:22(1/31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31日電)公視台語台開台大戲「苦力」已拍攝逾5個月,為符合劇中1970年代台語口吻,金鐘導演李岳峰琢磨台詞及發音,要求嚴謹的文言文與俚語讓演員現學現賣,但也讓眾星吃了不少苦。

「苦力」描述1970年代從基隆礦坑拚命工作的礦工,轉到依存碼頭討生活的工人故事,今天劇組在新北市瑞芳猴硐山區片場拍戲並開放媒體探班,主要演員傅子純、蔡昌憲、黃文星、白家綺、陳怡嘉、林玟誼、謝瓊煖、蔡阿炮、廖錦德、董季鑫暢談拍戲過程。

在猴硐火車站不遠處,「苦力」片場重現50年前礦工聚落,李岳峰說,當初搭景時因遇到連續下雨,耗時兩個月才搭建完成,由於片場附近就有當年真正的工寮,讓李岳峰相當屬意此地,耗資400萬元搭建片場。

73歲的金鐘資深導演李岳峰對台語十分琢磨,為符合劇中年代的台語口吻,不少台詞是嚴謹的文言文與俚語,也讓演員現學現賣,蔡昌憲提到,有次導演突然教唱早期的「愛國獎券」歌,笑說這首歌連Google都搜尋不到,「導演就是我們大家的Google」。

李岳峰一有靈感就會臨時改劇本,讓演員常遇到突然多出一張A4紙的新台詞,蔡昌憲在劇中有場趣味的叫賣戲就被大改台詞,讓他一到片場當場傻眼;黃文星則是內心戲較多,但他認為,就算臨時改劇本,也抵不過背本土劇厚厚的台詞來的辛苦。

戲名叫「苦力」,演員也體會到片中的苦,不僅要各種跪、各種摔、各種落淚,男演員還要進入真實礦坑中演勞力採礦畫面,由於拍攝時正值冬天,傅子純憶及,當下全身要塗上冰冷黑碳僅露出牙齒和眼睛,只能穿輕便雨衣稍微保暖。

雖然戲中遭遇各種苦,但劇組氣氛歡樂、喜事多多,白家綺就懷著近6個月的身孕拍戲,並用各種方式巧妙遮擋孕肚,而去年底結婚的蔡昌憲,近期也分享老婆懷孕喜訊,讓他一收工就想回家照顧老婆。

另一方面,飾演樂天角色的廖錦德,被媒體問及他的父親廖峻中風治療的狀況,他透露,目前廖峻仍在住院努力復健,走路還需要輔具但進步神速,而為了儘快康復,之後還安排重度密集復健計畫,雖然暫時無法回家過年,但他和親友都會一直陪伴。

廖錦德表示,他接演「苦力」之後,父親才生病,廖峻一知道兒子要演李岳峰的戲十分開心也相當重視,不斷耳提命面要兒子好好演戲,沒辦法全心照顧父親的廖錦德,則請看護協助,「我盡力演好戲,父親盡力復健」,不過廖錦德也坦言,在片場有時會心繫父親,演出狀態一差就會被導演發現並要求重演。

「苦力」扛起公視台語台的開台大戲,成本約新台幣6400萬元,劇組2018年底開拍到2月底殺青,分別前往高雄、南投、宜蘭、基隆各處取景,預計拍30集、每集60分鐘,今年將播映。(編輯:陳俊碩)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