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粉絲世代開戰 周杰倫一度登微博流量榜首

2019/7/21 16:31(7/21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因為被質疑微博網路流量差,歌手周杰倫的粉絲為偶像向新生代高流量明星宣戰,經過連續5日的網路「刷榜」,讓周杰倫的排行一度衝上第一。凸顯當前中國娛樂圈「流量至上」造成的分裂。

中新社報導,近期沒發新單曲、沒出新專輯,但周杰倫21日凌晨被中國粉絲推到「微博超級話題排行榜」榜首,成為娛樂話題。

事件起因於5天前,一名網民16日在網上發問,「周杰倫微博數據那麼差,為什麼演唱會門票還難買啊?」言下之意在質疑,周杰倫粉絲真的有那麼多嗎?

問題一出,周杰倫的粉絲們群起表示不同意,並集體以實際行動開始了這場刷數據衝榜的「戰鬥」。

當前中國大陸娛樂界,數據成為粉絲經濟的指標,如超話、熱搜等網路排名就是「流量」的具象化表現,代表明星到底有多紅。因此,粉絲為自家偶像轉發微博、衝熱搜榜話題,讓灌水做數據成為支持偶像的一環。

被譽為「頂級流量」的中國大陸歌手蔡徐坤常年位居超話榜首,2018年明星微博轉發前10名也全是蔡徐坤的新聞。報導說,類似微博超話這樣的衝榜,有著一系列的操作規程,例如簽到、轉發、領積分、捐積分等步驟,而粉絲們對這一套流程可謂駕輕就熟。

蔡徐坤工作室公布的數據顯示,其粉絲微博數量已突破數千萬,其中18歲及以下粉絲數量排名第一。而有數據顯示,63.85%的周杰倫粉絲年齡段位於25到34歲,被網民戲稱為「夕陽紅」。

中生代與新生代粉絲的這場偶像戰,從16日一直到20日,中生代不敵新生代戰力滿滿,周杰倫的超話排行一直名列第2,直到21日凌晨0時30分,周杰倫的排行終於超過蔡徐坤。微博超話系統21日淩晨還曾因二人粉絲刷榜,一度當機。

報導說,雖然是娛樂事件,但有也是對娛樂圈流量經濟的一次輿論反撲。許多流量明星負面新聞居多,而周杰倫所代表的實力派明星則被新生代網友認為沒有數據難稱頂級,兩派粉絲之間的爭奪,凸顯大陸娛樂圈當前的代溝與分裂。(編輯:翟思嘉/邱國強)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