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傑出貢獻獎 頒給人間雜誌

2020/2/20 16:10(2/20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繼上週公布3大競賽入圍名單後,今天公布今年的「傑出貢獻獎」,將頒贈給專注於報導文學與攝影的「人間」雜誌。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自2014年起增設「傑出貢獻獎」,以表彰對台灣紀錄有卓越貢獻者。由已逝作家陳映真創辦於1985年的「人間」,聚焦社會議題與弱勢族群,作者群以紀實的視角走遍台灣角落,強烈的人文關懷和求真精神,在自由被禁錮的1980年代,是一代青年的重要思想啟蒙。

本屆評審委員認為,「人間」雖以文字和攝影為主,但每一篇「紙上紀錄片」內蘊的人道主義與弱勢關懷,承先啟後,是台灣紀錄片在解嚴前後發展時的重要養分,也塑造了紀錄片的使命和美學,包括歷屆TIDF「傑出貢獻獎」的得主綠色小組、全景傳播基金會和導演柯金源都曾深受其影響。

「人間」創辦至1989年停刊,雜誌在不到5年的時間內,累積了共47期的內容,以精湛的報導文學和紀實攝影,將許多被忽視的邊緣議題、底層小人物呈現在大眾眼前。

報導遍及台灣民俗文化、生態環境、婦幼、勞工、原住民、農民、移工、社運,更是台灣報導同志與愛滋病患權益的先鋒,大膽挑戰當年主流媒體少見的議題。如今再度回望,「人間」的報導依然獨具一格且深具價值。

「人間」多採用黑白攝影,風格強烈且帶有控訴性。陳映真更曾對攝影記者說:「拍得漂亮不夠,還要拍出問題」,要求影像顧及美學的同時,必須呈現批判態度,這個理想後來也延續到許多台灣紀錄片工作者的心中。

TIDF也與Lightbox攝影圖書室合作,將在4月18日至5月17日舉辦「人間」書展,並在4月26日舉辦系列講座,討論報導文學、攝影與紀錄片的關係,讓更多觀眾認識「人間」雜誌。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將於今年5月1日至10日舉行。(編輯:張芷瑄)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