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傳奇歌手小理查骨癌87歲過世 滾石大衛鮑伊都受他啟發

2020/5/10 12:15(5/10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傳奇歌手小理查今天病逝,享壽87歲。小理查生前以充滿活力的表演風格和快如閃電的歌曲節奏著稱,唱紅1950年代搖滾經典名曲Tutti Frutti、Long Tall Sally等。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傳奇歌手小理查(Little Richard)不敵骨癌,今天上午在田納西州土拉荷馬(Tullahoma)過世。

小理查本名理查.韋恩.潘尼曼(Richard Wayne Penniman),1932年12月5日在喬治亞州梅崗(Macon)出生。

小理查舞台造型誇張,行頭五彩繽紛、夾克滿是亮片、嘴上留有細如針的鬍,頭頂著15公分高的龐巴度(pompadour)髮型,在二戰過後保守美國來說格外引人注目。

小理查是十足娛樂家,自彈自唱會嗨到將一條腿抬至鋼琴琴鍵上方,還曾經在英國一場演唱會中裝死,逼真到會場人員尋求醫療協助他才甦醒過來,嚇傻現場觀眾。

他對樂壇影響深遠,在美國仍有部分地區實施嚴格種族隔離措施的年代,深深吸引年輕一輩黑白粉絲,早期白人搖滾樂手諸如巴弟哈利(Buddy Holly)、傑瑞李路易斯(Jerry Lee Lewis)以及「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都曾追隨過小理查的曲風。

「披頭四」(Beatles)和「滾石」(Rolling Stones)剛發跡時曾替小理查的英國巡迴演唱開過場;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年少時和球風火樂團(Earth, Wind and Fire)成員也曾在小理查後援樂團伴過奏。

「滾石」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今天推文說:「他是我青少年時期最大的勵志榜樣。」他說:「時至今日,他樂曲依舊有著閃電般活力,與50年代中期無異。」

英國藝人大衛鮑伊(David Bowie)曾說,他9歲看了小理查電影作品之後,大為著迷,決定去學薩克斯風。他還說:「若不是小理查,我可能不會踏入樂壇。」

小理查曾說:「我向來認為搖滾樂讓族群融合。我雖然是黑人,粉絲並不在乎,這曾讓我十分自豪。」(譯者:蔡佳敏/核稿:嚴思祺)109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