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hone拍出電影「怪胎」 導演廖明毅看見產業契機

2020/8/7 12:08(8/7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7日電)「怪胎」是亞洲首部用iPhone拍的電影,導演廖明毅表示,iPhone已是電影拍攝新媒材,除了拍攝靈活,畫質「對得起」觀眾,也讓電影可下修預算,讓更多類型劇本被投資方看見。

導演廖明毅以iPhone拍攝的奇幻愛情電影「怪胎」今天上映,這是台灣第一部以iPhone拍攝的長片之外,也是全亞洲第一部iPhone長片。

導演廖明毅及演員張少懷今天受Apple之邀,與媒體分享用iPhone拍電影與過去拍攝經驗不同的心得。

因為iPhone機身的便利性,廖明毅表示,「怪胎」的攝影組只有3個人,和一般電影攝影組、一台攝影機就要5個人的狀況下相比精省很多。

他也觀察,電影有預算門檻,畢竟設備和人員都要不少錢,投資方因此在決定是否要把某些題材變成電影時,往往考量會更多。

他認為,經過測試後,iPhone已經是電影拍攝的新媒材,拍出來的畫質絕對「對得起」買票進戲院的觀眾,也讓電影可以下修預算,讓投資方更願意投資,也讓原本被埋沒的劇本得以重新躍上舞台。

廖明毅透露,用傳統攝影機拍電影,為了要拍穩定鏡頭時,往往要花不少預算,他用iPhone拍片時,乾脆用輪椅來取代滑軌與穩定器等輔拍器材,經濟又有效率。

而且他說,iPhone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小的拍攝器材,因此在拍攝上有很大的便利度。舉例來說「用iPhone拍攝車內鏡頭時,因為iPhone不像攝影器材那麼大,可以塞在方向盤內,更不用拆車門,還可用藍牙連線iPad當監視器」,導演就在車外,看演員獨自表演。

他坦言,一開始其實也不知道iPhone到底能不能拍得出一部長片電影,為了鏡位需求,這次動用3台iPhone隨時拍攝,但長達32天長時間拍攝4K影片後,這3台iPhone都沒有發生任何問題,更沒動用第4台備用iPhone,著實讓他意外又驚艷。

廖明毅曾擔任「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吃吃的愛」等賣座電影的執行導演,「怪胎」是廖明毅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他身兼「怪胎」的編劇與導演,更親自攝影與剪接,全片使用iPhone XS Max作為攝影器材。

為此,廖明毅在正式拍攝前,先拍攝了測試短片「停車」,這部短片在手機電影專業拍攝軟體廠商舉辦的影展競賽FiLMiCFest中,打敗世界上百部參賽作品,拿下劇情類影片首獎。(編輯:黃國倫)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