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情融合強迫症變怪胎 廖明毅首部長片走出新路

2020/8/12 16:57(8/12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2日電)電影「怪胎」由新銳導演廖明毅執導,為亞洲首部以iPhone拍攝長片,在國內外影展備受青睞。廖明毅融合愛情與強迫症,將戀愛狀態比擬為有如強迫症,開出票房紅盤,撞出新火花。

廖明毅接受中央社專訪分享,初衷是想寫出「愛情中有的人變了」的轉折,正好想到強迫症可隱喻愛情的樣貌。無論是在家裡孤獨等待的無助感,或對於關係改變的無能為力,在強迫症的框架下,都能讓沒有強迫症或是零戀愛經驗的觀眾更有感,「我沒有OCD(強迫症),但我也懂」,在愛情的世界裡大家都是怪胎。

「怪胎」拍攝計畫,最早其實從2018年歌手盧廣仲為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演唱的主題曲「明仔載」開始,廖明毅找到願意做出嘗試的添翼音樂,開始了拍攝計畫。雖然獲得不錯迴響,但電影籌備2個月後,他驚覺除了自己,工作人員和投資商對於成果都沒有想像。

廖明毅笑著說:「所有人都知道不會拍爛,但他們不知道可以多好,除了我,大家都不知道最後會長怎樣。我覺得我有義務讓大家知道,我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廖明毅用了最短時間完成前導短片「停車」。劇中演員張少懷飾演的醫生有著停車強迫症,停了幾百次也不介意,只為了追求最完美的角度。短短4分鐘影片在第4屆FiLMiCFest影展打敗全球84個國家、超過1500部參賽作品,拿下世界首獎最大獎。

被問到是不是個專制的導演,廖明毅毫不猶豫承認,坦言拍攝過程就曾聽工作人員有相關反映。廖明毅認為「怪胎」雖然是部商業片,卻打破商業片以監製或是投資人意見主導的路,反而更有過去完全導演制的特色,激盪出特別的成果。

廖明毅在「怪胎」中擔任導演、攝影、編劇、剪接職位,一人當多人用,他不諱言:「我想做個比較自我的片子。」

首次執導劇情長片,廖明毅希望電影能有更多自己的影子,研究iPhone多年就為了這一刻,若另外找攝影有點怪;剪接則是能呈現每個人不同的筆觸,廖明毅不想放棄機會。他大方的說:「我想盡可能把自己留在電影裡面,盡可能減少別人的成分,讓它更像我。」

「怪胎」已於7日全台上映。(編輯:張芷瑄)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