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敬自由 魏德聖讚不羈紀錄片從人物帶出時代

2021/1/18 16:40(1/18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8日電)公視旗艦歷史紀錄片「不羈—台灣百年流變與停泊」將上檔,導演魏德聖推崇本片是台灣罕見從人物來帶時代的紀錄片,透露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曾從主角之一的賴和身上取經。

知名導演符昌鋒執導的「不羈—台灣百年流變與停泊」是首部從世界脈絡回顧台灣百年來,如何將自由精神注入台灣土地的歷史紀錄片,全片分成4部,以文學家賴和、哲學家殷海光、音樂人李雙澤和前宜蘭縣長陳定南4位不同領域先驅角度書寫。

魏德聖以「歷史是死的人做的,活的人寫的」推薦本系列,他指出,「台灣幾百年來的歷史,基本上就是反抗史」,其中,有兩個東西是力量最大的,一個是「農民反抗」,另一個是「藝文反抗」。前者是為求有得吃、為身體反抗至死不渝,後者就是「不羈—台灣百年流變與停泊」所闡述的「精神反抗」,柔軟中帶有強大的力量,「片中這4位傳主,用自己的藝文使命創造了一個時代」。

賴和是日治時期反抗社會的代表,全片第1集「白袍下的筆桿-賴和」中,符昌鋒以原住民的角度切入來書寫,有別以往紀錄片來書寫這位「台灣現代文學之父」。

魏德聖分享,當初在找霧社事件的資料籌劃電影「賽德克‧巴萊」時,即注意到賴和以原住民角度寫下的漢詩「南國哀歌」,「看完後覺得很感動,一個平地的文學家竟然注意到山地裡面發生的事情,當時消息的擴散是有點被封鎖的,他都可以注意到那麼多細節,我是蠻佩服的」。

畢業於台大歷史系、歷史所,取得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學位的聯經出版總編輯涂豐恩,也有感而發:「歷史不只會變成我們共有的記憶,它同時又有一個打開的力量,讓你知道台灣跟世界上許多故事是有連結的」。

「不羈—台灣百年流變與停泊」19日起,每週二晚上10時於公視主頻播出,「公視+」線上收看。(編輯:陳仁華)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