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亮佐推劇本創投平台 助年輕創作者尋市場

2021/1/18 19:01(1/18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8日電)劇場人劉亮佐創辦的兩岸劇本創投平台,今年邁入第4屆,從2017年創立至今已成功孵化32部優秀劇本,5件作品獲得購買。劉亮佐期許能藉由這個平台,幫助年輕創作者找到市場。

第4屆「筋斗云創劇本創投平台」今天在台北舉行獲獎作品發布會,劉亮佐表示,4年創辦下來,徵件作品數量已從第一屆的128件成長到419件,參與的投資公司也從個位數變成22家。

劉亮佐補充,創投平台徵件從500字的創意故事初選開始,經過半年3階段的評選、輔導、孵化,本屆已產出10個完整的劇本作品,形式包含舞台劇與影視劇本。

劉亮佐希望這個平台能成為台灣最大的創作平台,並笑說「做大不是賺錢的事」,也沒有商業模式,只是投身劇場逾30年,他理解劇場工作者生活之不易,單純想藉由平台幫助年輕創作者找到市場、被認識,也讓更多對劇本有興趣的人,有機會把文字想法化成劇本。

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劉亮佐坦言各投資機構都趨於保守,本屆目前尚未成功媒合劇本。他指出,2020年許多劇團選擇舊劇重演,票房依舊亮眼,也降低劇團購入新劇本的動機,「但目前至少有5個劇本持續被詢問中」。平台方也積極把歷屆作品推廣給製作公司和劇團,期許能看到優秀作品從紙本進入到舞台與影視劇製作實踐。

目前筋斗云創劇本創投平台已有4部劇本成功被搬演到舞台上,以舞台劇居多,包含高敏海的「陰差陽錯」,2018年起持續於兩岸巡演,以及周玉軒的「忘川引」預計今年4月於中國北京首演,程守明的「偶人記」獲得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青睞,於去年底演出,而第3屆獲獎劇本、王慕天的「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則由果陀劇場購買製作,3月將於台北城市舞台首演。(編輯:張雅淨)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