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宅在家看片正紅 疫情下串流邁入戰國時代

2021/2/11 12:24(2/11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0日專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美國許多民眾上不了戲院,只好宅在家看片。網飛(Netflix)等影音平台訂戶大增,好萊塢片商各自鞏固地盤,疫情期間串流邁入戰國時代。

網飛、亞馬遜(Amazon)旗下Prime Video、Hulu等串流服務近年日益茁壯,但戲院仍是新片上映主要通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風水輪流轉,美國連鎖戲院一度全面熄燈,影音串流開始大行其道。

去年5月底,AT&T旗下華納媒體(WarnerMedia)在美國推出串流服務HBO Max,半年累積約1200萬訂戶,與網飛美加地區7300萬付費訂戶相比有一大段差距。

美國冬季疫情嚴峻時,華納先是安排「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 Woman 1984)院線與HBO Max同步上映,接著宣布「沙丘」(Dune)、「駭客任務4」(The Matrix 4)等17部2021年上映的新片都將採用如此模式發行。

這不僅反映好萊塢保守看待戲院復甦前景,也是華納在疫情期間替HBO Max爭取訂戶下的猛藥。

相較之下,迪士尼(Walt Disney)2019年11月推出串流服務Disney+,在漫威(Marvel)超級英雄與「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加持下,全球訂戶數已逾8600萬,迪士尼無意以院線串流同步上映計畫搶走戲院生意。

但迪士尼去年底仍讓動畫「靈魂急轉彎」(Soul)跳過美國院線,供Disney+訂戶免費觀賞,並打算以更多原創內容抓住觀眾目光,包括1月中在Disney+首播的漫威電影宇宙(MCU)影集「汪達與幻視」(WandaVision)。

除了漫威,Disney+也靠延伸自星戰宇宙的影集「曼達洛人」(The Mandalorian)打江山。迪士尼金雞母在手,預期2024年Disney+全球訂戶上看2.6億,比原估高兩倍。

另外,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母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去年7月推出串流服務Peacock,今年1月從網飛收回熱門影集「我們的辦公室」(The Office),成為吸引訂戶的利器。

不過,耕耘原創內容多年的網飛仍以全球近2億付費訂戶穩居影音串流霸主。

強敵環伺下,網飛在疫情期間靠「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眼鏡蛇道館」(Cobra Kai)等影集守住訂戶。今年初乘勝追擊,宣傳片中星光熠熠的原創電影令人目不暇給,網飛號稱每週都有一部新片,要讓訂戶大飽眼福。

2020年對全美戲院來說有如漫長寒冬,對訂戶成長一半的串流平台則是豐收的一年。隨著眾多大咖影星轉戰小螢幕,觀眾選擇愈來愈多,躺在沙發上看片不只是疫情時期娛樂,這股風潮預料也將延續到疫後時代。(編輯:韋樞)110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