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良夜不能留記錄香港轉變 蔡明亮盼東方明珠別蒙塵

2021/10/15 20:55(10/15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高雄15日電)2021高雄電影節今天起登場,開幕片包括導演蔡明亮的「良夜不能留」,以及3名新銳導演短片集「隔離丁尼」。蔡明亮短片中記錄2019年的香港,他盼東方明珠不要蒙塵,未來更好。

高雄電影節今天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開幕,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電影館楊孟穎館長、影展策展人黃晧傑、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策展人李懷瑾、澳洲在台辦事處經濟暨政策處副處長蘇奕忱等人均出席。

因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惡火帶走46條人命,41人輕重傷,現場活動開始前,全場閉眼默哀1分鐘致意。

蔡明亮出席活動時談及新作品「良夜不能留」時表示,2019年底連續2年受邀到香港開唱,有感於反送中條例,看見原本應該是藍儂牆的陸橋上,有著滿滿標語被撕掉痕跡,讓他格外有感觸,決定自己拿起攝影機記錄當下的香港。

蔡明亮表示,香港的轉變對他而言很有感,「港、台兩地文化上的交流,在電影和流行歌曲,我是吃這個奶水長大的,我(對香港)有很親密的感覺。這環境跟以前不一樣,看到這街景是很有感觸的」。

蔡明亮表示,當時將攝影機架在路邊記錄下當時的香港,20分鐘的片長放進14顆鏡頭。因對香港的轉變太有感觸,拍攝時,蔡明亮說不自覺地哼出同名老歌「良夜不能留」的旋律,「如果仔細看影片,能聽到哼歌的聲音」。

對於「良夜不能留」在高雄電影節亞洲首映,蔡明亮強調作品無關政治,「我拍下我所見到的、我所看到的,沒有演員也沒有劇情的作品,希望有人看到。」蔡明亮認為短片是一種關心,也是種嘆息,「香港是個重要的城市,給我們滋養,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高雄電影節即日起登場。(編輯:張芷瑄)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