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極樂世界2看見身障者就業難題 黃子佼獻聲相挺

2021/12/6 11:50(12/6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6日電)身障平權紀錄片「極樂世界2」,記錄台灣身障朋友在職場上各種真實經歷,一探身障者就業時遇到的困難、種種迷思,並邀請藝人黃子佼為視障人士獻聲,擔任口述配音員。

本週將播出的「極樂世界2-我,真的可以!」中,罹患先天性軟骨萎縮型肌強直症的李婕妤,大學畢業並擁有多張專業證照,求職時卻屢屢碰壁;患有肌肉萎縮症的沈永德,以居家就業的方式擔任客服專員,身體只剩左手大拇指和頭部能自由控制,卻毫不減少他對工作的熱情。

罹患透納氏症的林曉君,透過活動階梯等輔助工具克服先天身高的障礙,成為獨當一面的服務業店員;心智障礙的承遠,在家人跟德蘭啟智中心的支持與協助下,在客運車站從事清潔工作長達5年,為父母分擔家計。每位在不同職業場域的障礙者,全身充滿工作能量,用能力證明他們可以融入社會,值得更多元的就業機會。

談及本片印象最深刻之處,擔任口述影像配音的黃子佼表示,「其實每段都很感動,尤其是婕妤和媽媽聊到找工作的那段特別讓我揪心」。

李婕妤在影片中與媽媽的一句對話:「如果你是主管,今天有3個站著跟1個坐著,你會選擇誰?」道出大多數身障面試者內心對於面試官的質問。

黃子佼說,當父母知道孩子很有能力,但外界的人不一定看得到,或是不願意看到時,想必心裡會充滿不捨,「雇主有可能因只看到障礙者外表的不同,不經意間就錯過有能力的夥伴,這是很可惜的事」。

用嘴巴操作電腦工作的沈永德也分享,以前他會覺得自己是負擔,但藉由資訊科技輔助,身障者是有能力工作和社會共生。他樂觀地說:「雖然身障者不方便,但不方便反而變成我們的武器,因為我們沒有逃跑的空間,機會也很少,只能堅守崗位,會更認真與珍惜。」

目前在學校任職行政工作的李婕妤表示,「身障者會用能力蓋過肉眼所看得到的缺陷,畢竟有些人的缺陷不是肉眼可以看到的」,也呼籲雇主多給予障礙者一個盡力的機會。

「極樂世界2」每週二晚上10時在公視首播,同步上架OTT平台「公視+」;為服務視障人士,YouTube「公視點點愛」頻道將同步上架口述影像版。(編輯:張雅淨)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