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討蘇打綠團名二審敗訴 魚丁糸:判決偏頗上訴到底

2022/5/17 12:21(5/17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樂團蘇打綠控告林暐哲音樂社有限公司請求返還商標上訴二審。智慧財產法院近日以消費者無法將6名團員與蘇打綠連結等理由,維持原判決,駁回上訴。(中央社檔案照片)
樂團蘇打綠控告林暐哲音樂社有限公司請求返還商標上訴二審。智慧財產法院近日以消費者無法將6名團員與蘇打綠連結等理由,維持原判決,駁回上訴。(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王心妤新北17日電)樂團蘇打綠(魚丁糸)控告林暐哲音樂社請求返還商標遭駁回。全案上訴二審,智慧財產法院近日以消費者無法將6名團員與蘇打綠連結等理由,維持原判決,駁回上訴。蘇打綠團員對此表示,將上訴到底。

蘇打綠團員對判決結果透過唱片公司表示,判決越偏頗,取回團名的信念就更堅定。蘇打綠認為商標法不能繼續忽視藝人與創作者權益,「我們將上訴到底,拿回我們的團名蘇打綠。」

樂團蘇打綠控告林暐哲音樂社有限公司,提起民事訴訟確認經紀關係不存在並請求商標返還。台北地方法院去年4月間宣判,確認雙方經紀關係不存在,商標返還部分無理由駁回。

蘇打綠6名成員針對商標權部分上訴二審智慧財產法院,但合議庭認為,商標從申請、公告到維護,延展到移轉,10餘年來都是林暐哲音樂社或林暐哲音樂社有限公司。

此外,6名團員主張蘇打綠是由團員共同發想、定名而成,並作為藝名及團名使用,持續投入時間、心力,已使蘇打綠等同於上訴人,形成密不可分的關係。

但法官審酌蘇打綠歷經諸多團員變動,及「蘇打綠的其他團員現在在想什麼」、「有人可以不GOOGLE講出蘇打綠全部成員嘛」等網路文章可證,大多數消費者無法將6名團員與蘇打綠產生連結,因此6名團員主張共有姓名權,並非事實。

合議庭認為,基於商標權人地位出資、管理及使用,林暐哲音樂社有限公司是商標的實質權利人,且青峰等人也無法證明共有「蘇打綠」一詞,駁回上訴。全案仍可上訴。(編輯:方沛清)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