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調查跨國大銀行與陸官二代關係

2015/6/2 11: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日專電)美政府加強調查各大銀行聘雇大陸官二代內幕,除了摩根大通銀行收到傳票外,也要高盛、瑞銀及花旗等提供資料,中共高層王岐山、高虎城、郭聲琨和潘功勝都在名單中。

「華爾街日報」日前披露,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4月下旬發出傳票,要求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提供與35名大陸高階官員之間的通訊訊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列名首位,另還有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

美媒還點出,傳票名單尚有多位極具影響力的大陸高官與企業高階主管,包括公安部長郭聲琨、中國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國有糧食貿易公司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國有航運巨頭中遠集團副總經理孫家康等。

美司法部檢察官同時要求摩根大通提供與6政府機構,包括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保監會、銀監會、證監會、財政部及商務部等之間可能官員清單的通訊內容。

報導說,美官員懷疑歐美各大銀行聘用俗稱大陸「紅二代」,與打通及發展大陸業務,扮演大陸與華爾街之間橋樑不無關係。

不過報導也說,被調查聘雇的中國官二代中,大部分都已離職。這些紅二代不少之前都曾就讀美國著名大學,包括哈佛大學。

美媒還說,中國大陸於今年年初曾宣布王岐山訪美之行,但在4月時片面取消行程規劃,且未說明原因。

儘管依目前證據顯示,這些人並無不法情事。對銀行發出傳票是要求可能證據,並非代表證據確鑿。不過,美方索取大陸高官資料的舉動,可能會被陸方視為不友善,讓雙邊關係更為緊張。104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