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政壇一年起伏 安倍獨大在野洗牌

2017/12/30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30日專電)日本政壇這一年歷經幾項重大發展及2次重要選舉,加上北韓情勢成關鍵因素,讓首相安倍晉三維持獨大,在野勢力重新洗牌,2018年政局將如何發展,令人好奇。

2017年日本政壇重量級政治人物,除了安倍晉三,還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蓮舫、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前民進黨主席前原誠司、立憲民主黨主席枝野幸男等人。

安倍晉三從2012年以來連任3次首相,但這一年讓他走得相當艱辛。

安倍晉三內閣支持率年初仍在高檔,但從3月逐漸下滑,因為陸續發生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等爭議,還有陸上自衛隊執行維和任務涉嫌隱匿業務報告、內閣成員頻出包等,讓安倍內閣後院不斷失火,導致安倍晉三所率領的自民黨,輸掉7月舉行的東京都議員選舉。

民調在低檔徘徊的安倍內閣,一度來到26%,被日媒形容進入「危險水域」,逼得安倍不得不在8月進行內閣改組。

內閣改組後,安倍內閣民調雖暫時止跌,但在野黨仍緊追加計學園案不放,多次進行國會閉會審查,讓安倍在內閣改組後,明確表達修憲案沒有時間表的立場,避免再度因爭議性議題重挫支持度。

不過,北韓自7月以來連串挑釁,讓安倍晉三找到著力點,全力處理外交與防衛,日本媒體原本緊追加計學園案,一夕轉為北韓飛彈危機。

每次北韓升高挑釁時,安倍晉三都會訴求全力因應,並保障日人生命安全,展現內閣行動力;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施壓,確實履行安理會的制裁案。

他更多次與美國、南韓等國元首電話會談,出席國際場合或訪問印度時,不斷以施壓北韓放棄核試及發展彈道飛彈為談話主軸。

安倍晉三不僅在北韓危機上找到著力點,在國內政壇,原本的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內紛擾,也被動地為安倍晉三營造有利環境。

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蓮舫因接連敗選,無力團結黨內不同派系,士氣低迷,加上她個人雙重國籍爭議,導致在7月東京都議員選舉敗選後辭去主席職務。

後來前原誠司與枝野幸男投入民進黨主席選舉,前原誠司勝選,雖然不能說完全穩住黨內情勢,但至少開啟團結開端。

不過,由於北韓在3個月內連續6次試射彈道飛彈並進行一次核試驗,讓安倍晉三在9月情勢一片大好,考量當時在野黨尚未穩住陣腳,安倍晉三出其不意地在9月28日宣布解散眾議院,提前一年多進行改選。

在這個時間點上,能跟重獲自信的安倍晉三相抗衡,就是去年才剛贏得東京都知事選舉,又在今年7月率領子弟兵「都民第一會」打贏漂亮一仗的小池百合子。

這位從去年在日本政壇颳起「小池旋風」的政壇天后,用今年東京都議員選舉證明除了自己有能力勝選,更有能力把沒有政治經歷的「政治素人」,一個個都送進東京都議會。

因此,在民進黨最虛弱的時候,安倍晉三宣布解散眾議院,小池百合子馬上成為在野共主,跳出來新成立「希望之黨」,來勢洶洶,讓前原誠司馬上決定率民進黨人士依附,連安倍晉三也完全不敢大意。

不過,就在10月22日眾議院改選前,小池百合子原先的高支持度卻急轉直下。

當時前原誠司眼看民進黨如果不跟希望之黨合作,將分散在野勢力,讓安倍漁翁得利;但他沒想到的是,小池百合子並未完全接受民進黨所有候選人,排除了部分自由派人士,例如枝野幸男。

枝野幸男等人於是在10月2日離開民進黨,新成立「立憲民主黨」,這個以民進黨自由派人士為骨幹的政黨,意外獲得選民青睞。

經過10月22日眾議院大選洗禮,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大獲全勝,安倍晉三再度當選首相。希望之黨慘敗,小池百合子離開希望之黨,交棒給玉木雄一郎;民進黨選戰策略失利,前原誠司請辭;立憲民主黨獲致超乎想像的勝利,枝野幸男後勢看漲。

12月26日,蓮舫離開民進黨,申請加入立憲民主黨,並在28日正式加入;她將與過去在民進黨的枝野幸男等人,再一次聯手站在立憲民主黨舞台。

安倍晉三這一年雖走得艱辛,支持度一度跌破3成再回升到5成,但整體仍維持過去獨大局面,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也表態力挺安倍3連任自民黨總裁。

但在野勢力此消彼長,年初的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從2016年成立的96席眾議員,到現在只剩下13席;聲望如日中天的小池百合子,目前也回歸東京都政,暫無暇過問國政;而立憲民主黨目前有56席眾議員,加上參議院席次合計共60席,超越民進黨成為最大在野黨。

政壇來來去去,冷暖當事人最清楚。總結日本政壇這一年的發展,有變也有不變,但變動不可謂不大,也令人好奇明年政壇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局面。106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