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暗中監控搭機乘客多年 美運輸安全局挨轟

2018/7/30 16:52(7/30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引述消息來源揭發運輸安全局(TSA)一項國內監控計畫,連毫無犯罪嫌疑的公民都被追蹤,相關計畫已招批評,連TSA內部人都看不過去。

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率先揭露TSA這個名為「寧靜天空」(Quiet Skies)的計畫,指當局透過電腦演算法,標出與當前威脅情資相符的搭機旅客旅程、活動,監控對象包括美國公民。

被盯上的乘客是由一組負責檢視的團隊挑出,若檢視團隊對乘客背景資訊有疑慮,就會把可疑對象交由聯邦航警(Federal Air Marshals)監控。

美國運輸安全局向CBS News發出的聲明是說,「寧靜天空」主要目的是「確保乘客及機組人員於飛行期間受到保護」。

聲明表示,這項計畫無關族裔或宗教背景,「由法律、隱私、民權及自由權益單位所進行的例行審查及積極管理作為,是為確保在3萬呎高空不發生恐攻事件,而非意在監視美國一般大眾」。

了解這項計畫的官員表示,「寧靜天空」符合保障安全及隱私的規定。消息人士說,「寧靜天空」團隊必須做足準備,證明被監控者為何啟人疑竇,以因應外界質疑。

若某位乘客已名列觀察名單上一段時間但沒發生任何事件,他們的名字就會被自動刪除。

但有部分安全領域相關人士認為,這樣的措施仍還有一定程度風險,因為被監視者若只是潛伏間諜,搭機期間仍能躲過監控,但美國國會卻是憂心若未即時防範、後果恐難彌補而催生這項計畫。

美國當局2010年開始落實「寧靜天空」計畫,運輸安全局表示,國會及航空公司已在過去12至18個月內聽取相關簡報。

一名美國官員指出,「寧靜天空」盯上的乘客「名單極短」,可能還短於「95名單」(95 List)。「95名單」是追蹤在機場有不良行為的乘客,目前只有不到50人名列其中。

已有一名以上的聯邦航警向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督察長辦公室(Office of the Inspector General)投訴「寧靜天空」,稱這項計畫浪費時間、金錢和人力。(譯者:鍾佑貞/核稿:陳亦偉)107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